新浪博客

为谁吃饭

2019-11-06 06:15阅读:
为谁吃饭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三十二)
为谁吃饭
为别人吃饭,这个命题存在不存在?这种想法怪不怪?
在没有独生子女政策之前,这个命题是不存在的。那时候,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是孩子多、口粮少,因此孩子们吃饭的时候个个都是争前恐后,如果没有家长维持秩序就可能打起来。自打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孩,剧情就反转了。一大家人围着一个孩子转,唯恐孩子吃得少吃不好,此时,孩子就不是为自己吃饭,而是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吃饭了。
为谁学习、为谁劳动、为谁奋斗等等,都存在类似小孩子为谁吃饭的问题。你越是渴望他成材,你给他提供的条件越好,他就越是觉得在为你完成任务。
想想看,当年的西南联大、延安抗大出了多少杰出人才?当时,西南联大的学生吃的是“八宝饭”,其中有“两宝”是老鼠屎和石子。男生们怎么吃呢?先挖半碗,狼吞虎咽下去,再去挖一碗。如果一上来就挖一整碗,等吃完了,就没得再挖了。他们吃饭争行先恐后,学
习也是争分夺秒。
看看现在社会上的大学与企业的培训中心,花园般的校园,豪华酒店级的后勤服务,可是大部分学生在干什么呢?自觉学习的人已经是少数了。如果没有严格的考试与严明的纪律,许多人怕是连教室都懒得去了。
同样的,为谁踢球的问题更是说不清楚。现在的年轻球员,还有几个主动加练的?还有几个整天把心思花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上的?现在的国足也就只能“矮子里头拔将军了”。
人们为什么会做出明显于自己不利的决策与行动?因为人有逆反心理。用俗话说就是:叫你打狗你撵鸡,叫你上东你偏向西。全国球迷都盼着“出线”,球员们也就成了为全国球迷踢球了,内生动力也就由此丧失了。
我们把许多简单的问题搞复杂了,也把许多再清楚不过的问题弄模糊了。我曾经问一位外籍教练,可不可以给球员一些有针对性的辅导训练。他说,完全可以呀!我在这里工作之余又没有什么事。但不是我找他们,是他们主动来找我。这里面的道理很清楚,你想提高水平,那是你自己的事,你不是为了我来提高水平,也不是在给我踢球。你踢得好,我就用你,你踢不好我就不用你。我没有义务求着你练球,也没有必要逼着你提升。
你要他干,就成了他为你干。他为你干,就会心不甘情不愿。你不在场,他就减少“流汗”。
小孩子不吃饭,你饿上他一天,他什么毛病都没有了。劝一千次,不如饿他一天。不愿干活的,就叫他没活干;不好好练球的,就让他没有球练;这个比说任何高级的动听的话都更管用有效。
当然,策略还是要有的。比如,管理者就特别需要处理好集权与授权的关系,给人一些自由的空间。他自己想的主意,自己想干的事,他自会千方百计。老是你说他干,他会心生厌倦。高明的领导都善于“你来说我来听”与“你来干我点赞”。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