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短视

2019-11-29 17:05阅读:
阅读分享第12
短视
短视

好朋友通过微信转过来一篇“10”的短文,名字叫《当历史的冰面在我们眼前炸开裂痕》。朋友推荐,一定要看,看了确实不白看。好文章并不在于给出什么高见,而是弄得你的小脑子忍不住想干点什么。比如,码了这篇文字。
短文中有这样一句话:“我从历史中学到的一点,就是人不是经济动物也不是技术动物。本质上来说,人首先是政治动物。”呵呵,这话让我觉得有点奇怪。从人类历史中学到人本质是政治动物,大概是读所谓正史读多了。正史是“帝王将相”史,自然也是政治史。政治诞生的时间并不长,相对于漫长的人类历史,还不过是个“小孩子”,恐怕一时半会还无法进入到本质的层面。
我觉得,人首先是动物,然后才是经济动物、技术动物与政治动物。人和其它动物有什么区别?外在区别有很多,本质上没有区别。因为是动物,所以才短视;因为短视,才似乎是政治动物。正如这篇短文中所言:
历史很有用处,它能训练你用长时段的眼光看问题。历史也没有什么用处,因为我们永远生活在历史的一个片段里。这个片段就是我们的全部。
虽然历史可以训练你用长时段看问题,但你依然无力解决人类短视的问题。生命太短,不需要看那么远。这是动物的局限性,不是政治的局限性。人的逻辑还没有摆脱基因的逻辑。迄今为止,基因依然掌握着人与人类活动的主导权。帝王将相与贩夫走卒,都不过是基因导演的宏大历史剧中的一个角色。
“历史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现在生活在非常奇特的世界里,奇特就奇特在这个世界非常和平。和平不是常态,饥饿、恐惧、战争才是常态。一个人一生中没有经历战争,没有经历经济崩溃,没有经历社会动荡,这是非常罕见的。”这一段总结得深刻,也值得掰扯掰扯。你看,咱人类自称是万物的尺度,自以为聪明得不行、智慧得要死。可是,咱要仔细想想,人类做出的禽兽不如的事,实在比禽兽们所做的好事与坏事的总和还要多出不知多少倍,而且还大多是损人不利己的事。人类整天高喊正义道义、道德、美德,怎么还净干些不着四六的缺德事呢?因为人类如果不打不闹不折腾,基因就没法发展进步了。我们说,绝对的权力,绝对产生腐败。对基因来说,绝对的和平,绝对产生“腐败”。
鱼儿离不开水,基因离不开生命体。一潭死水,必腐。水腐则鱼灭。若是洪水泛滥,鱼儿也会皮开肉绽,也活不好。基因的生命体,包括人与其它动物,不打不闹,基因就活不好,整天打得死去活来,基因也没法活。人类社会有竞争与合作、有战争与和平、有危机与机遇,都是基因逻辑的必然,都是自然法则的呈现。生命体不过是基因的生态体系。基因是有长远眼光的,它不需要单个的生命体比它自身更有长远眼光。就像人创造了AI,但并不希望AI比人更有主见一样。
人类的智慧创造出来的技术、政治、文化等都很年轻,与“老奸巨”的基因比起来还太嫩。人类要实现超越,还是得靠科技进步,以此破解基因的秘密、自然的秘密、宇宙的秘密,然后才能打开视界,真正成为“万物之灵”。(写于201981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