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道德得没得道

2019-12-03 06:31阅读:
道德得没得道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三十五)
道德得没得道
人讲道德,道德自然会影响到人的决策与行动。道德判断是介于情感与理性之间的决策机制。道德到底是怎样影响人们决策的呢?这种影响靠不靠谱呢?
男生女生亲密接触之后,一个说“我会对你负责的”,另一个说“你要对我负责一辈子”。你会认为这是遵守道德标准吗?那么,“没有爱情的婚姻都是不道德的”,你认为这句话符不符合道德要求?
美国学者搞了一个调研。他们问:美国使用原子弹炸死了那么多无辜平民,这样做道德吗?多数人说:如果不使用原子弹,战争就不会结束,就会死更多人。过上一段时间,他们又问:为了保护平民,可以使用化学武器吗?多数人的回答是:结果的好坏不能抹杀手段卑劣的本质。前者是结果论,后者是义务论。
在道德的判断上,人们在义务论与结果论之间来回转换,实质上是双重标准。男女之间关系破裂,要分手的一方采用的是结论论的道德观念,
不想分手的一方则采用义务论的道德观念,于是,道德与道德打起来了,冲突也就难以调和。
许多道德是和立场、信念等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糟糠之妻不下堂,是一种美德;丢下老家的媳妇,再寻一个学生妹,是进步思想。一个常打胜仗的人,一方会称其为英雄,另一方则称其为刽子手。还是回到足球上,在足球比赛中,裁判是最不落好的。有许多判罚,在一方看来力度不够,在另一方看来过分严格。只有在裁判缺乏职业操守这一点上,双方的认识是高度一致的。同样一个侵犯人的动作,一家电视台的评论员会说,这是冲球去的,不是故意的;而另一家电视台的评论员则说,这个动作太恶劣,太不职业。球员在赛场上倒地不起,用各种手段拖延时间,一方的评论员会说,这是合理利用规则;另一方的评论员则会说,这是耍赖,太没体育道德。你看,大家是不是都在用道德为自己的立场进行辩护?人们已经习惯于以道德为工具,去攻击别人与维护自身。
还是继续说足球。一名防守球员正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放铲可能会伤害对手,不放铲自家球门就面临危险,那么,他如何选择才符合道德呢?如果他没有放铲,没有几个人觉得他讲道德,一定有不少人认为他没尽职责。如果他放铲之后没有伤到对方,多数人都不会做道德判断,如果伤害到对方,多数人会认为这种行为不道德。而认为其不道德的,又多是对方的球迷。你看,彼此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一会用义务论,一会用结果论来为己方进行道德辩护。所以说,许多人所标榜的所谓道德,既没有“到”德,也没有得“道”。
道德是人们进行判断与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道德事关人们之间的交往成本,没有道德,人与人之间交往的成本就会大大上升,造成组织与社会的崩溃。但是,我们在做道德判断的时候,必须慎思自己的立场与信念,否则,我们就会以道德的名义做出违犯道德的决策与行动。如果仔细审视历史与生活,这样的案例实在太多太多。
人讲道德,可道德是什么玩艺,人们在许多情况下并不清楚。不清楚还胆子特壮地楞用,自己就可能不是玩艺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