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无心插柳柳成“阴”

2019-12-10 06:39阅读:
无心插柳柳成“阴”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三十七)
无心插柳柳成“阴”
我们对他人做出的行为,会自然地做出认知判断,并因此有了不同的情绪反应与行为决策。这类判断是如何进行的?判断结果靠不靠谱呢?
在足球比赛中,如果一名球员为了阻止对方一次有威胁的进攻,铲伤了进攻球员,对这类行为,人们会比较一致地认为放铲的球员是故意的,许多人会因此对其进行道德谴责。同样的情况下,如果那名球员考虑到放铲可能伤害到对手,没有采取行动,结果让对方取得进球。此时,人们会有何反应呢?几乎没有人会对这名球员进行正面的道德评判,大家并不认为他是故意放弃了放铲的机会。这类行为并不能得到鼓励,于是也就越来越少。
我们对“故意”或“无意”的判断经常出现错误。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一个人做了某种事情,如果伤害到你,你有极大的概率认为他是故意的,如果让你从中得到了好处,你多半不会认为他是有意帮助你。因为人有贬低别人抬高自己的心理需求。
一件给你带来坏处的事,如果是你信任的人干的,你可能会认为他是无意的;如果是你心中的小人干的,你就可能会断定他是故意的。一件给你带来好处的事,
如果是你相信的人干的,你会对他心怀感激;如果是你不信任的人干的,你就会认为他并不是有意为之。而事实上,这两个人在做那件事的时候,也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你。那件事情给你带来的好或坏都不过是那件事情所产生的副产品而已。你以为人家是有心栽花,其实不过是无心插柳。当然还有另一种情况,人家确实是有意的,而你也可能觉得人家无心。因为人的判断受情感、价值观等因素的影响。
再举一些足球领域的例子加以说明。
一个后卫,因自己的失误而导致丢球,如果教练对他是充分信任的,就会觉得失误是难免的;如果教练早就对他持怀疑态度,就会认定他存有二心,并可能因此取消了他的主力位置。所以,信任比黄金更重要,品牌比产品更重要。
后卫失误丢球,较容易被认为是故意为之。而前锋丧失了绝佳的得分机会,一般不会被认为是有意为之。事实上,前锋也有故意不好好踢的时候。
这类事情看似小事,但都与我们理解人与世界的方式有关。比如,一个穷人和一个富豪同样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给了你100元钱,但你对那个穷人的情感与对那个富豪的情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尽管那100元钱对你的价值完全相同。有人帮你做成了一件事,如果这个人实力超强,你可能会认为这不过是个顺水人情;如果这个人实力一般,你就会认为真够哥们。你也因此会对两人有不同的态度。同样是一个主意,有的人说出来,你可能就深信不疑,有的人说出来,你可能觉得他是故意害你。而你都能找到充足的理由或证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