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今天不舒服了吗

2020-01-14 06:47阅读:
你今天不舒服了吗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故事之四十六)
你今天不舒服了吗
一双让脚舒服的鞋子,不到万不得已,一般不会丢掉。穿新鞋走老路,这话是人们都熟悉的。但是,我们忽略掉的是,人们更习惯于穿旧鞋走老路。走的路越长、过的桥越多,维持现状的倾向越重。这种倾向也被称为“维持偏误”。
“维持偏误”与改革创新是对头。
不是不想换新鞋子,是穿上新鞋脚不舒服。穿鞋都是由不舒服到舒服的,只是到了一定岁数,就容不得那怕一丁点不舒服了。一个人在一个单位待的时间越久,变革的意愿就越低。一位“一把手”在一个单位待久了,就成了“维持会长”。虽然也有人在不停地搞所谓“改革”,其实这些所谓的“改革”好有一比:就在在老房子里,给旧家俱换位置,顶多也就是重新装修或者偶尔换件家俱。
图巴教练当年在鲁能执掌帅印,把打法粗犷的鲁能改造得进攻美如画,令群雄刮目相看。但随后便当上了“维持会长”。媒体与球迷说球队防守差,他用“我要的就是比对手多进球”来回答。执教后期,更是永远用一套阵容打天下,连普通球迷都知道他的首发阵容,以及如何换人与何时换人。终至没有将鲁能带上更高“楼层”。
怎么检验什么是有突破意义的改革?
让自己不舒服是最重要的一条标准。凡是只让别人不舒服的改革,凡是让自己更舒服的改革,最后都不会取得好的结果。发展进步的逻辑就是,由舒服到不舒服,把不舒服变得舒服,再走进新的不舒服。
改革最关键的是格局的变化,扩大格局需要提高视野,提高视野需要学习思考。一句话,就是要不断地往脑子补充新玩艺。新玩艺多了,才能舍得把旧玩艺扔掉。
并不是说不要传统不要继承,而是说没有改革,传统就成了“废旧物资”;没有创新,继承就成了一事无成。
不超越前人,就不能成就自己;不超越自己,自己迟早会被别人超越。要持续超越自己,只有勤奋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善于学习勤于学习。
一个人每天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做出许多决策,一天下来,反思这些决策是否恰当是必要的,但最不可缺少的是审视这一天有没有做出过学习些什么的决策与行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