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你是不是“掘土蜂状”

2020-01-23 06:30阅读:
你是不是“掘土蜂状”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四十八)
你是不是“掘土蜂状”
掘土蜂养育后代,有一种极具创意的方法。这种方法安全、省事、还省心。
它在产卵前,会挖掘一个地洞,再去寻找一只蟋蟀,将其蛰咬麻醉后,拖进洞中,放在蜂卵旁边,然后把洞口封死,就自己享受生活去了。蜂卵孵化后,幼虫便以蟋蟀为食。等吃完蟋蟀,它就可以独立生存了。
我们看,掘土蜂是不是有着极强的规划与逻辑思考能力?但是,它也会犯简单可笑的错误。掘土蜂并不是直接将蟋蟀拖入洞中,而是把蟋蟀放在洞口,它先下去做一番检查,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再将蟋蟀拖进洞中。关键点来了!如果蟋蟀尚有点知觉,它移动了几厘米,或者因风吹而移动了一点位置,掘土蜂就会重新将蟋蟀拖至洞口,再进入洞中做一番检查。这种过程,有时候会重复几十次。
侯世达由此创造了“掘土蜂状”这一比喻,意指一种机械的、短视的、无效的行为活动。这也是一种
惯性决策带来的行为与结果。
人也是经常进入“掘土蜂状”的。史特金定律就揭示了类似的问题:人类活动创造出来的东西90%都是垃圾。就是说,人类的活动大多数时候是“掘土蜂状”。
我们看,国足每一次出线失利就换主教练的作法是不是特别类似“掘土蜂状”?如果仔细观察与分析,我们每个人自身与身边都有许多这样的情况。许多人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上个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可是到了年底,你让他想想今年干了些什么,他往往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许多单位整天让员工加班,大家都挺忙都好累,可企业的问题却是越积越多。因为大家辛辛苦苦做的不少事,都是无效的,有些甚至是制造“垃圾”的。
如何避免此类现象的发生?坚持用好“三大思维”方法。
首先是破除惯性思维。过去有效的方法,现在可能不再有效;过去成功的经验,现在可能是无用的包袱;人人都如此这般,你也如此这般,会让你永远一般般。老是照一个方子吃药,不仅不能医病,还可能吃出毛病。
其次是学习批判性思维。检视前人、过去的工作,哪些是无效、低效的,哪些是错误、偏颇的。然后,坚决地摒弃与纠正。
再次是创新性思维。要追赶别人,就要学习他人。学习不是照抄照搬,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改造与创造。没有改造与创造,学习就成了邯郸学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