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路易斯的小女儿

2020-01-28 08:09阅读:
路易斯的小女儿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故事之四十九)
路易斯的小女儿
喜剧演员路易斯经常有这样的开场白:“我有一个5岁的女儿。一天,她的玩具坏了。为了公平起见,她要求我把她妹妹的玩具也弄坏。这样做确实会让姐妹俩变得‘平等’。于是,我这样做了。我都要哭了。然后,我看着她脸上露出了可怕的微笑。”
看到别人好,不是想办法让自己更好,而是想歪主意让别人不好,或者盼着别人倒霉。由这种“向下拉平”的心理机制导致的错误决策非常普遍。古代社会中造反的人,大多都是利用这种心理机制,只要亮出“均贫富”的旗号,人们便会蜂涌而至。许多人事后才发现自己被忽悠了。但这丝毫也不影响后人继续忽悠后人。
这种状况在足球领域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网络上的帖子、留言,充满了嘲讽、攻击与谩骂,理性说事的极少。别人好都不是真的好,自己不好都是因为别人不好。见不得别人好的小心思咕嘟咕嘟地往外冒。只要别人不好,不管自己好不好,心里就畅快。自己没做好,生怕别人做好了,别人弄不好,心里就舒坦。中国足球老是上不去,也有这种心理作怪的成份在。

希望平等的心理,自然是合理的。但人们对平等的认识却是千奇百怪。这就造成了,人们在决策过程中,左右其决策的,不仅仅是对平等的渴求,更有对自身财富、地位的私心。而大多数人,只看到别人的私心,却把自己的私心当成合理诉求。
所以,共情成为人际交往的一项重要能力。共情就是站在他人的立场、立足他人的境况,去体验与体察,也就是走进他人的心里。一个人有了共情的能力,就可能减少或避免做出损人利己或损人不利己的决策与行为。总体上说,人们希望别人向自己共情的愿望足,向别人共情的动力小;同弱者共情的可能大,与强者共情的可能小。
我们每个人心里都住着“路易斯的小女儿”,当我们做决策的时候,应该尽量把“她”请出去。否则,就可能成了损人不利己的“傻B”,或者是损人利己的孬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