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裁判错误的错误

2020-02-07 08:44阅读:
裁判错误的错误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五十)
裁判错误的错误
说说裁判的事。虽说是裁判的事,却也和当下生活中的许多事一样一样的。
H哨,H哨,H哨!”“傻B,傻B,傻B!”足球裁判在这类“重音乐”伴奏下工作是常有的事。裁判问题属于“老大难”。一个原因是技术难度高,裁判犯错在所难免;另一个原因则是对裁判的处罚从不公开,给了人们“不可描述”的想象空间;还有一个原因是裁判永远也不会道歉。所以,公众必然以非理性的方式来发泄不满。最后一个原因是最重要的但又是被忽视的。
亚当·斯密这样说道:“强烈的愤恨不单会让我们感到他必须接受惩罚,而且让我们感到自己必须亲自动手实施惩罚,因为他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伤害。除非伤害我们的人深感懊悔,对自己的罪行给我们带来的痛苦深感悲伤,否则,我们的愤恨之情就永远无法消除。”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冒犯了他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咱及时诚恳地道歉,多数情况下,都会得到对方的谅解。一句“对不起!”作用真的了不起。这个关于道歉的小小的决策与诚恳的行动,足以化干戈为玉帛。
人人都会犯错误。犯错之后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想掩盖错误。而被伤害的一方或者是第三方的直接反应,则大多期望犯错者受到谴责或惩罚。化解此类情绪反应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有一个好态度。好态度可以让剧情反转,坏态度必定令局势恶化。“中国杯”赛场上,韦世豪的表现,就是极好的例证。他在比赛中,一个极其危险的飞铲,让对方球员受伤下场。赛后,小韦在接受采访时,表现得毫无同情之心,由此被舆论一顿猛揍。
小韦还年轻,可以理解。可小韦的心智模式是从哪里来的呢?为啥还有那么多“老奸巨”比小韦还小韦呢?
引起球迷、球员与媒体愤怒的不只是错判,更有对错判理直气壮的态度,以及对质疑不理不采的行为。给大伙一个解释,公开一下处理的结果与理由,不仅不会影响到裁判与管理部门的权威,反而会增进理解,增加信任。你老是让怨气积着,总有一天会爆发。一旦爆发,你将无处可逃。再说,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的事,还有那么多摄像机记录着,你还捂着盖着,不是掩耳盗铃吗?
掩盖错误是在犯新的错误。用错误去包装错误,最终人们看到的一定是更大更多的错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