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计后果的惩罚

2020-02-12 07:34阅读:
不计后果的惩罚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五十一)
不计后果的惩罚
“红牌!红牌!红牌!”“铲他!铲他!铲他!”在足球比赛中,当客队球员做出过份的侵犯性动作后,球迷看台上往往会爆发出类似的声音。此时,如果主队有球员做出报复性举动,一定会赢得喝彩;如果裁判出示红牌,则会赢得雷鸣般的掌声。人们对惩罚的后果极不敏感,由此尽情享受别人受惩罚的快感。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上热搜的大多不是什么好事。名人的负面消息,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大,而且大多数“吃瓜”群众都或多或少地享受着某种快感。这个时候,大家并不关注真相,而是享受热闹,确切地说,是希望当事人受惩罚走背字,并为此推波助澜。
由别人惩罚别人,自己在旁边看景,就跟自己赚了便宜似的,是一种较为普遍的心态。不用自己出手,由别人把别人拉下马来,就跟自己捡了金元宝似的,心情会不自觉地爽起来。只有某一天,类似的事情落到自己头上的时候,才会考虑公平合理的问题。这时候就轮到别人看景、别人畅快了。最后的结果则是公平正义被践踏,整体“福利”大大减少。
对违犯公平正义、隐瞒事实真相的人进行惩罚是必要的,但惩罚要有据有序有度。否则,今天是他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明天类似的事情就可能降临到你的头上,结果就是谁的日子都不好过。这种情况在中国足球领域有着集中显现。教练不好当,球员不好当,裁判不好当,管理足球的领导也不好当。总之是足球生态完全恶化,连足球的名声都给弄得不好了。因此,有人说,世上是有两种足球:一种叫足球,一种叫中国足球。
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追责,更不是为了解恨,而是为了避免重复犯错,以及引导更好的可能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