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疫情

2020-02-14 07:57阅读:
阅读分享第18篇
疫情
疫情
汉字,非常有趣,值得玩味。比如,疫、医、义、议、易、益等字,模样不同,发音近似,意思有别,款曲暗通。
最近常看疫情及其议论,便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说说这六个字。疫情来了,需要医,这个时候的医少不了一个“义”字。整个过程中,都少不了“议”。疫情来自病毒的变易,疫情又逼迫人类变易,人类又因变易从中获益。大概正是因为“疫、医、义、议、易、益”是有着密切联系的,才有了近似的发音。
大概又因为,联系虽紧密,转化不必然,所以它们又有不同的模样。如何将可能性转化成现实性?关键在人,在关键人。
人在疫情,可以哀鸣、埋怨、批评与嘲讽,可以幽默、鼓劲、点赞与加油;可以悲剧转喜剧,可以悲痛化力量;但决不可以没有思考,不是那些人要思考,是人人有思考,是理性的冥想式的思考;决不能没有那些关键人对于众生思考的思考。光独立思考还不够,还要边思边议。集思广义之后,再把“易”请出来,让它“有为有位”,“益”便会自然地闪亮登场。小“易”有小“益”,大“易”生大“益”。没有议,难有易;没有“易”,疫后还是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