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都挺好》的挺不好

2020-02-24 07:10阅读:
《都挺好》的挺不好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五十三)
一般情况下,有一个强势的娘,就有一位没主见的儿子,或者是主意贼多的女儿。就像《都挺好》中苏母和她的儿女们一样。
苏母喜欢替儿女做决策,啥事都要自己作主。她觉得这样是为子女好,结果却挺不好。在这种情况下,男生容易享受其中,女生则往往想尽快逃离。男生享受的结果,就是失去了自主决策能力;女生逃离的方式,要么是早恋早婚,要么是成了学霸与事业狂。
父母喜欢替子女决策,孩子的决策能力就偏弱。其表现形式,一种是特别任性,一种是全无主见。比如,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多数考生毫无主意,任凭家长摆布,也有的考生谁的话也听不进去。
企业的状况也大致如此。大多数企业安排员工的工作岗位,都不会与员工进行交流沟通,组织想怎样就怎样,员工稍有不从之意,领导对他的看法就不好。至于工作应怎样开展,员工更是没有参与的资格,领导要的就是听话,如今又有了一个漂亮的名字,叫作执行力。可是,当工作推进不力或事业发展不顺,领导又往往埋怨员工没有创造力,觉得找不到可用之才。只要听话的结果,就是创造力的丧失与执行力的层层衰减。湖北遭遇的这次疫情,又是一次极好的证明。不过,证明完了,还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
足球领域的状况也是如此。教练员与其说是在教孩子,不如说是在摆弄一堆机器零件。他们多数只会要求球员怎么踢,而不能说明为什么这么踢。球员们天天机械式训练,毫无自主决策的能力,到了比赛场上,一旦遇到没有作过的“例题”,就只能干瞪眼了。媒体常批评球员阅读比赛能力差,其根子还是在教练压根就没教过球员如何阅读比赛。事实上,那些把阅读比赛挂在嘴上的许多教练,自己也
不会阅读比赛。因为他的教练也没教过他。所以,中国球员多数是靠身体吃饭的,会用脑子踢球的极少。
人有替人做主的欲望,或者说是支配他人的欲望;人还自己以是,好为人师;当然,人也有爱与关心他人的良善之心。领导、家长替下属、子女做主的行为,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他们往往会自己合理化为出于对对方的爱与关心。“心都操碎了”“我还不是替大家着想”或“我还不是为你好”,都是大家都十分熟悉的语言。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无论领导或家长是不是全知全能,剥夺他人的决策权都是极不明智的与很不应该的。正确的做法是:我做你看,我说给你参考;你做我看,你说我听。指导、辅导、示范是好的做法,代人决策则是不好的做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