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五官”编辑部

2020-02-26 07:02阅读:
“五官”编辑部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五十五)
“五官”编辑部
有这样一位患者,他走路会经常碰上障碍物,读书会拿倒了书本,喝水会弄掉杯子,可是他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他不幸患上了一种罕见的疾病,叫作“安东综合症”。患者双目失明,却意识不到自己失明了。也就是说,他看不见任何东西,但他的大脑还能获得关于“看见”的影像,这些影像事实上是一种“幻觉”。
他看不见,可他觉得自己看得很清楚。他并不知道是那是大脑中的“编辑”在给他制作“电影”。作为正常人,我们知道他的看见是假的,但我们并不完全知道,我们的看见同样并不真实。或者说,我们看见的是与真实有关的但并不真实的故事。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丁宁与刘诗雯争夺决赛席位,刘诗雯获胜,并送了丁宁一个110。赛后,有媒体这样评论:全世界只有你配得上011,是你的实力让对手不敢有丝毫懈怠,哪怕是1分。在随后进行的决赛中,刘诗雯又送了陈梦一个110。原来全世界配得上011的人不只有丁宁。

110是真实的,但人们看见的110的故事却并不真实。看见并非简单的视觉反应,而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解释。所以,心学强调“心外无物”。看见,不是照相机或摄像机的录影,而是画家在创作与小说家在编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你对你看到的外部世界的一种解释。
看见是如此,听见、闻到、触摸到、感觉到等都是如此。也就是说,我们的五官天天都在上演“编辑部的故事”。这些故事左右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每个人的大脑都驻着一群“戏精”。我们有什么样的决策与行为,以及有怎样的喜怒哀乐,大多是这群“戏精”集体创作的结果。
我们看电影,看到的是连续的画面,但如果让老鹰来看电影,它看到的则是一帧一帧的幻灯片。这就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的事实,都是部分事实;我们感觉到的真实,都是有限真实。
如果我们认识到,自己的感知是有限的,自己编辑故事的能力也是有限的, 我们就有可能更加谦恭地对待他人、社会与事件,更加全面地了解情况,更加谨慎地做出决策,这样也就有效地提升了做正确的事与把事做正确的概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