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信”是天上星

2020-09-02 05:57阅读:
“信”是天上星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七十九)
从疑到信,又生疑,再生信,贯穿着生命延续的全过程。大自然中,每天都发生着关于由疑与信的故事。
几乎所有的动物在交配前,都有“求爱”的过程。鸟类的“爱情”尤为典型,有的舞蹈,有的唱歌,有的竞赛,有的亮彩服,在的秀肌肉。有一种军舰鸟,雄性喉囊像红色的气球,充气后呈拉长的心型,求偶时一边展示自己赤色的喉囊一边鸣叫,以此打动雌鸟的芳心。还有一种蓝掌鲣鸟,在求爱时不停地展示自己的脚掌,试图以此获得异性的青睐。这些千奇百怪的方式,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让对方相信,“跟我来”是正确的选择。也说明了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信”需要交流与实实在在的行动。有些动物的求爱过程,要长达数天。不只要展现强大的实力,还要表现出强烈的愿望。疑是动物的共性,是自然赋予它们的“智慧”。要让他者相信,能力是前提,交流是桥梁,形式是手段。三者相互配合,效果才能最好。
为了更好的生存,所有动物都学会了伪装,大家都经常上当受骗,所以“信”是天上星,不是月亮,更不是太阳。它有点脆弱,相对微弱,却因此更加神秘、更加迷人,也就有了诗意与浪漫。
没有伪装,难活;没有相信,还是难活。生命就在疑与信之间延续,生活亦因疑与信的纠缠而多彩。
对于人类
来说,信不仅是生命延续的需要,也是更高质量生活之必要。尽管许多人声称不再相信爱情,但一句“我爱你”,还是会催下两行热泪。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可以提高合作的效率与质量,降低合作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温暖,减少孤独,排解寂寞。那些谁也不信只信自己的豪言壮语,不过是一个人行夜路,吹着口哨,给自己壮胆而已。
不得不说,足球运动简直就是生命智慧的浓缩式表达。球队内部,没有互信,就没有默契,没有统一意志与统一行动,也就难以形成战斗力,自然得不到胜利之神的垂青。而对于比赛对手,则必须伪装与欺骗,否则胜利之神也不会待见你。互信也好,欺骗也罢,都离不开强大的实力与强烈的意愿。没有什么比坚定的信仰、共同的兴趣、一致的目标更能凝聚人心。只要心不散,别人是打不跨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