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谁代表上海

2020-09-21 06:46阅读:
谁代表上海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八十一)
上港与申花给上海球迷出了一道难题:继续当“花痴”还是去做新“港客”?为此,延伸出申花与上港,谁代表上海的热闹话题。
代表意味着什么?这里的“代表”,不是你有权代表我,而是我乐意你用我的代表,我为此感到自豪。因为,我觉得你那里有我的情感,或者有我认可的价值观;也可以说,我觉得你身上有我的灵魂与我的影子,本质上就是身份认同。
上港与申花都是上海球队,为什么就不能“两个代表”?青岛是山东的一座城市,你要说青岛人是山东人,他们一般会纠正说,我是青岛人。青岛人并不认为他们和山东人是一样一样的。上港与申花申的关系也是如此。
申花有着球迷的记忆,更多地代表着传统。球迷对申花的认同主要来自情感。上港是中超新贵,当下的成绩优于申花,更多地代表着强者。这个时候,球迷就分化开来,有的选择历史与情感,有的选择强者与成绩。两个方面都是一种荣耀。我荣耀着我的荣耀,你荣耀着你的荣耀;我贬低你的荣耀,你瞧不上我的荣耀。于是,就有了身份认同的冲突,其中包含着情感的冲突。
有人说,你踢不过我,有什么好得瑟滴!别忘了,鲁迅曾说过,那些在竞技场上,虽然落后,但坚持到底的人,才是民族的脊梁。每个人都需要让自己心安或自豪的东西,每一支球队身上都有能够打动某一部分人的东西。这个能够打动人的部分就是球队的核心价值。
没有共通的东西,人们没法一块玩;大家的追求完全一致,大家一块玩的就没有意思。
鲁能球迷可以自豪于自家球队的简洁高效,富力球迷可以自嗨于自己球队的华丽精彩,国安球迷可以对“永远争第一”的精神引以为傲,恒大球迷则可以享受着两夺亚冠的荣光。大家各美其美,客观上带来了美美与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