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杜月笙的话中画

2020-09-30 07:07阅读:
杜月笙的话中话
(不止于足球的决策奥秘之八十二)
杜朋笙有这么一番话:“上等人,本事大,脾气小;中等人,本事大,脾气大;下等人,本事小,脾气大。”
杜月笙是位有情怀的老江湖。他评说的,大体上就是当今热门的情商。本事大,脾气还小,情商一定低不了。还有一种人,脾气小,本事小,这种人,脾气虽好。估计这种人跟着杜先生跑个腿,也还凑合。
有研究认为:四种物质在大脑中的不同配比,演化出了四种非常普遍的人格类型:多巴胺系统反应活跃的人,更具有好奇心,富有创意,自然率真,且精神充沛;血清素反应活跃的人往往更加传统,遵循惯例与规则,尊重权威;睾丸激素活跃的人通常善于分析,逻辑思维强,直接果断;雌激素和后叶催产素水平高的人,语言能力强,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凭直觉行事,且善于照顾他人。总之,性格类型、情绪反应的背后都有化学反应相呼应。
这也是一些足球运动员总是控制不好情绪的主要原因。他们到了一定年龄后,便看上去冷静了,人们往往会说其成熟了,其实就是老了,化学反应没那么强烈了。
这也就是说,你是有什么特长、具有怎样性格,实际上是和爹妈的“装备制造”能力与“工艺水平”有关的。你碰到什么事,有怎样的反应,做出什么决策,与你父母创造的“设备”构造与运行原理紧密相关。有的人点火就着,有的人三脚踹不出一个屁来,因为他们有着不同的材质与构造。所以,现在人们在“造人”的时候,准备期都是特别长特别精细的。
父母制造了你这台设备,是否上乘是一回事;你自己能否把这台“设备”开发利用好,是另一回事。同样一台车,舒马赫驾驶与普通车手驾驶,一定是不一样的感觉与不一样的表现。
人一辈子所做
的事,就是开发使用自己这台设备,绝大多数人致死也不能完全其了解功能、性能与性情,也就在不断的误“操作”中把自己给折腾坏了。人们关注外部世界的热情太高,自己还没认知自己,却老想着满世界去遛哒。人们共同的悲剧之一是:以自己名义折腾自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