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朋友之问

2020-10-24 07:30阅读:
朋友之问
本来不想聊这个话题。可是,有朋友问:“鲁能负于国安的本质原因是什么?”也有朋友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们?”
我无言以对。我的脑子经常卡。对于问题,非得要想一想这算不算是问题。于是下功夫想了半天,觉得朋友的问题,的确是个问题。
我是这样想的:
首先得确定鲁能受没受伤。从国安的角度看,国安的技术数据,全面优于鲁能,胜出是合理的。但是,如果这个逻辑能成立,穆尼里奥便不可能成为冠军教头;同时,鲁能更不可能成为国安克星。从裁判执行规则的角度看,似乎也没有重大错误。但是,你要看看裁判用的尺度,就不难发现,其左右手用的是不一样的尺子。
两场比赛,国安两次逆转。这与国安的实力努力有关,但是,也不能无视另一个现实,那就是:两次逆转都发生在裁判争议判罚的节点上。“裁判”与“争议”,这两个关键词一出现,国安就有进球。恐怕不能无视这个现实。
国安有实力,踢得很努力;裁判也很帮忙。这都是事实。既然是事实,那朋友的问题便是值得琢磨的问题了。并且,在鲁能泰山身上,类似的事实,也算是常态了。
然后再想,受伤是受伤了,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呢?世上万事万物,都不孤立,都不孤独;都有联系,都有关系。在若干联系、关系中,必有主要的、关键的部分。一次受伤可能是偶然,受伤成为常态,那一定有必然的因素。
接下来要想的,那就是:为什么?
感兴趣的盆友,可以帮忙想一想。我想到鲁能泰山的几个罪状,目前还没想全。待下一次再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