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煮茶烹“三识”

2021-02-22 06:40阅读:
经验分享第2
煮茶烹“三识”
怎样给领导写讲话稿之二
曾国藩先生说:“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才为辅。”给领导写讲话稿也是大事,自当以识为主。
“识”是急不来的事,得有品茶的雅趣,不可有赶工的心劲。
给领导写讲话稿,至少要做好“三识”,即:识领导、识听众、识目的。其对应的是:谁讲,讲给谁听,讲些什么。
“谁讲”这个问题是最容易忽略的。因为这个问题对写稿人来说,似乎是不言自明的,就是自己领导嘛!这个认识当然没错,却不够。这位领导是老鹰还是新雏,是飞来的还是家生的,是大家信服的还是暂时存疑的,是有专业特长的还是综合类型的,是习惯念稿的还是喜欢自由发挥的,是豪放的还是细腻的等等,都得一一辨识。领导不同,写法各异。还有一点更是万万不能忘记,那就是要“识”领导的领导。
“讲给谁听”,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是本单位的人听,还是社会人听;本单位的人,是中层干部还是普通员工,是知识分子还是热血青年;社会人听,是干部还是学者,是客户还是一般公众等等,都要仔细辨识。不同的听众,有不同的心理与期待。期待不同,写法亦不同。
“讲些什么”是写
稿人非常重视的环节。可是,如果前两个问题辨识不清不准,在这个环节上下的功夫,就可能是白费功夫,起码是事倍功半。讲什么与怎么讲,既要考虑领导的意图、组织的需要,更要考虑听众的心理与期待,还要考虑领导的身份、资历、威信与听众的身份与构成。
当然,如果领导连自己是谁都弄不清楚,对写稿人来说,便是“杯具”了。
曾国藩先生的说法似乎不太准确。因为“识”是才的重要组成部份。如果换成:“凡办大事,以识为主,以技为辅。”是不是更贴切一点点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