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能源”的发明者

2021-02-24 06:46阅读:
阅读分享第99篇
“新能源”的发明者
当下,“新能源”是个热词。谁最先发现了新能源呢?是燧人氏。燧人氏是发明家。他的主要贡献是推动了中华文明史上的第一次能源革命,就是人工取火。所以,他被奉为火神。火是动力,更意味着光明,也代表着文明。
燧人氏,号燧皇,别名风允婼,居于“三皇”之首。燧人氏是有巢氏之子,妻子是弇兹氏。他们的子女都是大神,一个叫伏羲氏,一个叫女娲氏。
燧皇生活在旧石器时代,燧皇元年大约是公元前4464年。燧氏居住地在商丘一带。商丘如今被称为火文化之乡。当时商丘燧木繁盛,有鸟啄木,粲然火出。燧人氏看到后,顿受启发,便用燧枝钻木取火,后来又开发出用石头钻木取火。
那时候,森林经常起火,危及生命安全。人们看到火,就害怕,会躲得远远的。燧人氏起初肯定也是怕的,也会躲的。但他能不被常识左右,可以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可也想象,老燧是个平时善于观察、有丰富积累的人。不然,如何逆向?又向哪里发散?
学会了利用火作为能源,燧人氏部落便不再茹毛饮血,进入“柴薪能源”时代,过上了现代生活,开启了农业发展的新征程。
当今世界,新能源发展迅猛。可也有一些人持消极态度。他们有的认为,化石能源足够人类玩上几百年,没必要急切地发展新能源;也有的认为,气候变化跟人类活动没啥关系,地球史上,极寒极热都曾有过,那时候,还没有人类活动呢。人类这点动静,放在宇宙里,屁都算不上!这些看法,短视了!能源生产,不只是够不够用的问题,也不只是对气候有无影响的问题。它关乎生活、关乎进步、关乎文明,当然也关乎一个民族竞争力与自豪感。因为,你能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什么,决定了你的竞争力与自豪感。
能源革命必然孕育社会系统的整体性升级。
燧人氏还发明了“结绳记事”、十天干、《河图》、《洛书》,以及天纲、天纪等宇宙生化模式。总之,中华文明从此进入“妊娠期”。 由此,燧人氏部落,被后人称为燧明国。
不为经验遮望眼,不让习惯绊脚步,才不随人后,才能出新,便可成“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