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没几个人把你的伤当自己的痛处

2019-11-08 10:36阅读:
没几个人把你的伤当自己的痛处
没几个人把你的伤当自己的痛处


和别人聊天时,我从来不敢轻易说出“感同身受”这个成语,请别责怪我先解释一下这个成语的意思:“感”就是感激;“身”即是亲身。 心里很感激,就象自己亲身领受到一样。现在多比喻虽未亲身经历,却如同亲身经历过一般。

鲁迅先生在《而已集》里写到一段话: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间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墙上有两个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是觉得他们吵闹。这段话至少表明,哪有什么感同身受?0

我以为,你如果没有经历过失恋的痛苦,你也许不可能对失恋的朋友安慰到位;你如果没有在医
院伺候过病中的父母,你不可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和挨骂的痛苦;如果你没有和父亲永别的撕心裂肺,请不要用感同身受来安慰我,所以请别以为别人对你说出“感同身受”这句话时,就是真的感同身受了,除非经历过,不然就不会有真正的感同身受,针没扎在你身上,你就永远不知道有多疼。而我,与人有相似经历或相同的痛楚时,我才敢用“感同身受”去安慰别人。感同身受是为了理解对方,更是为了让对方接受到我们的理解。

以下我又要唠叨些鸡毛蒜皮的感受了。

越长大,越孤单。小时候交朋友简单自然,可以轻易说在一起。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人与人变得谨小慎微。有些人一个不小心,一转身他可能就消失在人海。一个无意的不联系会促使友情分崩离析。在遇见与失去的世界中茫然无措之际,希望最后仍有人在你最需要的时候陪在你身边。如果你有这样一个人,你是值得骄傲的。

以前常说不打无准备之仗,打仗该如此,但生活中呢?其实“等我都准备好了再说”,这是句中看不中用的话:“等我都准备好了再上班”“等我都准备好了再开店” “等我都准备好了再结婚”……很多事不开始做,根本不知道该准备些什么。“都准备好”是永远不存在的状态,再怎么等,也没办法“都准备好”的。只有接受这个真相,才会比较有勇气面对生活。

一个人懂的东西越少,看到的东西越少,往往容易自我膨胀。反而看的多了,懂的东西越多的人,更加的谦虚。这就是俗话说的一桶水不响,半桶水晃荡。谦虚并不是说否定自己,谦虚的人并不是说不自信,而是他们清楚自己的能力,清楚自己的定位。

请不要逢人诉说,那是没用的,旁人终归是旁人,没几个人真把你的伤当自己的痛处,如果TA没有相似的经历,你说的再多,TA越发不理解。如果你真的有一个值得倾诉不幸的人,你面对着TA,未及开口,已无声哽咽。能够让你不用哭着说出伤痛的人,都是无需说的伤痛。这一生,陪着我们一同欢喜的人不少,陪着你哭的也许只有一个人。

张小娴在《思念往昔》中说:我没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因为我知道,遇到了就应该感恩,路过了就需要释怀。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 也许想念一个人,不在于TA的轰轰烈烈,而在于每时每刻的细节中。如同我看到蜜柚回想起我的父亲,这是他生前爱吃的水果之一;我在吃鱼时回想起父亲,因为他喜欢吃鱼腩……

苏岑说: 单身不是你邋遢活着的借口。当你的世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更要好好吃饭、睡觉、娱乐……你得先照顾好自己,才有力气熬到对的人出现,并且,用身上的光芒吸引他从此留下。 你只有修炼好自己,当同频的人出现在你身边,你才会有所感觉,,否则就是味同嚼蜡。

我的人生里没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去揣测别人对我的看法与评价;该做的事太多了,每天忙忙碌碌,做最真实的自己,嘴长在别人头上,让别人去说吧,我只当没听见或左耳进右耳出。

卑微的讨好别人,只会换来别人的无视,这世界只有自身的强大,才能换来别人对你的重视,只有平等的对待,才能换来真正的尊重。 1509
没几个人把你的伤当自己的痛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