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寂寞,是破浪的舟

2020-07-13 09:28阅读:
寂寞,是破浪的舟
寂寞,是破浪的舟


【题记】热闹非凡的节日(比如春节),歌舞升平的场所等等,这些表面上的热闹异常,实际上都掩饰不了很多人内心的寂寞……祝福那些此时或彼时偶尔感到寂寞的朋友,把寂寞看成一种美丽,也许你可以收获很多。

寂寞是什么?没有众人的簇拥,只有漫漫长夜相伴,长长的身影相随?没有欢声笑语,只有青灯长卷的相伴?没有亲人的陪伴,只有自己在他乡独自遥寄思念?冷清、孤寂、空虚是否就是寂寞的感觉?这些是否就是寂寞的含义?
有人说,寂寞是一轮柔和与宁静的明月,看上去别有一番情趣;
有人说,寂寞是一曲无声的乐章,此时无声胜有声;
有人说,寂寞是一块试金石,可以试出一个人的意志是否坚韧;
有人说,寂寞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境界,这种境界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品味去独特的韵味;
有人说,寂寞是一种如止水般的心境,看天上云卷云舒,观庭前花开花落,荣辱不惊
也有人说,寂寞是一种自觉,虽没有鹰击长空的潇洒,却也不乏雀跃青林的风韵,却也不失小草野花的情致;
有人说,寂寞是一段无人相伴的旅程;
有人说,寂寞是异乡星空中那圆成记忆也缺成记忆的月亮;
有人说,寂寞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冷落、“人走茶就凉”的凄凉……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寂寞;“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也是寂寞。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都是一种清冷寂寥的景象。
许多人都怕寂寞。
但无论是谁,寂寞与否,都取决于心境的有无所依。
人,无论是高尚的、龌龊的、优秀的、猥琐的、睿智的、愚蠢的,身处寂寞的境地,并不等于陷入了寂寞的窘迫。环境似云,有聚的热烈,有散的寡落;心境似水,有静的轻柔,有动的汹涌。人无非生活在这两片天地里,以不断变换的角色,演示各个不同的命运。


你知道吗?我国古代小说家施耐庵原名施子安,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但他热爱读书,不仅每天去私塾偷听,还经常向邻居借书,后来终于成了一个小说家。但是他耐不住寂寞,屁股坐不热板凳三分钟,他写《水浒传》的时候,经常写着写着就不愿写了。他的一个朋友听说了,于是跑过来告诉他,他隔壁住着一个念经的和尚,和尚端坐庵内三十年,居然把木鱼敲出了一个坑。施耐庵深受感染,于是把‘耐庵’两个字贴在墙上告诫自己,后来干脆就改名叫施耐庵。最后,他终于耐住寂寞,写出了流传千古的《水浒传》。

面对寂寞,有人心灰意懒,往昔的山情水意变成了山寒水瘦,眼前的初日瞳瞳也幻化成风雨潇潇。
面对寂寞,有人空虚浮躁,不再用火热的激情去演绎真实的自我,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地将美好的时光丢弃。
面对寂寞,有人深沉执着,昨天的诗情画意,在寂寞时仍然是一片亮色。寂寞时依然保持一颗宁静的心,念友思物,眷想亲人,便不再寂寞。
面对寂寞,有人睿智沉静,凭借寂寞的悠旷,与历史对话,携灵魂遨游,接灵感入怀,便不会觉得寂寞。
一个人时,惆怅万千,情无所依,便会寂寞,这说明了他生活的贫乏和浅薄;一个人时,文思泉涌,笔走龙蛇,心驰神往,佳书待构,便不会寂寞,因为他有一个宁静的自设之境;一个人时,或阅文或赏曲,则又是一番清逸的享受。


一个专家,住在破旧的帐篷里已经四五年了,独自守着一座山,你以为他很寂寞,其实他充实得很,每天守护着成片的红豆杉林,不时提防地痞流氓、土匪蛮人滥砍滥伐;大材小用地干着最原始的农活,挖地种菜,养着鸡鸭鹅……

人生在世,路靠自己走。在命运的行程中,每个人都是独行者。一帆风顺者,如碧波荡舟,难有心旌猎猎的动魄之喜,一旦生活之舟搁浅,寂寞的难堪就会长驱直入,衍化成无数的噬齿之情;坎坷多舛者,如攀山行栈,一息尚存,壮志不已,一路芳卉异草,奇险风景,自有难得的人生体验。这是磨砺,是财富。如此,他已咀嚼了人生,踩碎了寂寞。
人为了事业不寂寞,才追求自我价值的体现。真心“修道”的人,苦心励志,耽于寂寞之隅,义无反顾,始有成功。虚情掩饰的人,附庸风雅,浮心躁气,终见陋于大方。
在生活中,寂寞是一种心境,平和安详;寂寞是一种情境,身无双翼,心有灵犀;寂寞是一种美丽,可以欣赏,可以享受。寂寞,是漫洒人间的清辉,是滴进情感的朝露。所以,真正的体验了寂寞的人,才会更加珍视生活的温馨。寂寞,是呼唤理性的天籁,更是酝酿成就的养料。所以,哲人才对有所成就的人说:要耐得住寂寞!


大凡成功者都是孤独而执着的,耐得住寂寞,是一个人思想灵魂修养的体现,是难能可贵的一种风范。
(图片来自网络,顺致谢意 1844 1102
寂寞,是破浪的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