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35.家长信引发现实版一例:子不教父之过

2021-11-24 00:17阅读: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35.家长信引发现实版一例:子不教父之过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35. 家长信引发现实版一例:子不教父之过


1986421日(星期一)
上周在5班上课讲评作文时,下面乱哄哄的,我一气之下不讲了,站在讲台上干自己的事情,任凭有些好学生一个劲地说:“老师讲吧讲吧!”我都不动声色。

我把手写的9封家长信给了那9个三次语文测验都不及格的学生,让他们带回去给家长看,让家长签名后再交回来。

哪有任课老师写信给家长的?我都不得不表扬自己,虽然不停地闹着调动,但对工作、对学生还是很认真负责的。
SPAN>

今天,杨明广把他父亲的信交给了我,我这才知道,杨明广之所以成绩下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父母不和,父母现在分居,给他的心灵投下了阴影,他没有了母爱。

杨明广的家长在信的末尾写道:“我将杨明广拜托给你了,请你给他一些老师的爱,阿姨(我比学生大不了几岁,就成了阿姨了)的爱。不但关心他的语文,也请关心一下他的数学、英语、生物等(这要求有点过分吧,我只是教语文的),如他不留级,我非常感谢你了。”教了两年书,家长如此信任我,还是第一次,我感到有一些快慰,我将尽力去帮助杨明广,但是,我想对这位家长说的是,老师的爱、阿姨的爱,无论如何也代替不了母爱、父爱!希望杨明广的家长能尽快解决好这个问题,是合是离,都要考虑清楚,拖得越长时间,给孩子的伤害越大。

52日,又收到杨明广父亲的信,他告诉我他和他妻子的婚姻状况,他们决定5月底办理离婚手续。我得感谢这位家长对我的信任。

又是一出婚姻悲剧。据说是婚姻基础不牢固,婚后就孕育着离异的危机,两人谈不拢,一谈就要吵架,这样的婚姻居然还维持了14年(我们父辈们的耐力够可以的了),这一切全都是为了孩子。我觉得既然关系不合,还不如早些离婚——在孩子还不懂事的时候,这样对孩子的伤害可能不会那么大,对夫妻双方也有好处。现在,他们的孩子已经懂事了,可他们还是避免不了离婚的结局。我同情杨明广父亲的遭遇,也为杨明广担忧,没有母爱的孩子是很难教育好的。他的父亲让我给杨明广老师的爱、阿姨的爱,说实话,我可担当不起,我要教100多个学生,不可能给予他过多的照顾。况且,本人还有自己的事,不少事情要趁年轻时去干。对于家长的拜托,也只能尽力去办,不能让家长太失望。

信中还说,他也是业余教师,虽然年龄悬殊,但教育后代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长期合作下去,好吗?”啥意思?我对教育后代毫无兴趣(除非是自己的亲人),怎样“长期合作”?无非是想拖住我,把他唯一的儿子(他的安慰和寄托)教育好。因为他难得碰上我这么好心肠的年轻老师!也许我不该那么负责任地回信告诉他杨明广的情况,这样一来让他得寸进尺,没完没了。我还要回信吗?不回信,似乎对家长不尊重,回信嘛,实在没那么多时间。

此事过去了半个月,519日早上一回到学校,杨明广就告诉我他爸爸来了。我前脚进了办公室,后脚他们父子俩就跟进来了。当他知道我第一节有课,跟我谈了十分钟左右,让我先去上课,他第三节再来找我。

有完没完?

上完两节课,我正在改作业时,杨家长来了,在我面前大发牢骚:“数学老师不知怎么回事,做作业时,八道题杨明广做对了四题,另四道题有些全做错了,有些是半对半错的,却只给了他36分,起码应该有50分的。还有上学期的测验卷,做对的也打错了,只得了3分,起码应该有20分!”杨家长义愤填膺,指责老师没有为人师表,“为什么那样针对我的孩子?”
数学老师的事你找数学老师说去,跟我说干嘛?我怎么管得了数学老师?

我最不满的是,他的儿子成绩很差,但他却说老师出题太深了,一个十三四岁的娃娃要学语文数学英语,还要学“史地生政”,哪里受得了?
受不了该去找教育部呀,教育部安排的课程,我们也是按照教育部的教材讲课的,再说为什么别人家孩子能受得了,他的孩子就受不了呢?

他还说要我多辅导他儿子语文,力争在语文上多拿一些分,拉平它,最好语文多送点分给他,不至于留级。更让我不满的是,杨家长还说:“你又住得很远,不然的话,叫杨明广晚上到你家去做作业。”

我的妈呀,我叹了一口气,幸亏我住得远,不然的话我又要找理由推辞了。他信上不是说自己是当老师的吗?他完全可以自己辅导儿子呀?为什么要推给老师?老师又不是他儿子一个人的老师。你两个家长管一个孩子都管不掂,我一个老师要管100多个学生,哪里管得过来?你还这样要求我,脸皮真够厚的,居然想出这样一个主意,真是为了他的儿子能不留级而不择手段。难道我们在学校教了他儿子还不够,还要负责他在家里的学习吗?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读书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吗?简直岂有此理!

他跟我谈了很久,有些话翻来覆去说了很多遍,大男人啰啰嗦嗦的很讨厌,我都不耐烦了,希望他快点走,因为我还有一大堆作业未改,杨家长呀,给点理解好不好?

他终于起身了,我送他到楼梯口,他居然伸手右手要和我握手,有这个必要吗?
足足折腾了我两节课呀,活该,谁让我多管闲事,要给家长写信?

要知道,老师和家长的责任是不同的,老师只管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事情,而管教孩子,教育孩子做人,做个什么样的人,这是家长的责任。不仅仅是老师站在讲台上把做人的道理讲给孩子听,孩子就会做人了。做人,一定是言传身教。而家长你,你的一言一行,才能真正影响到孩子,才是活在孩子眼睛里的那个“人”,当然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很重要。

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冷冉说过:“家庭教育是‘终生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支柱。它的方向和质量的优劣关系到国家民族的前途,也关系到未来公民的终生幸福。没有一定水平的家庭教育的配合,要想取得学校教育的完全成功,是很难想象的。”古语也有云:“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由此可见,孩子的教育是需要家庭与学校的双方配合才能做好的,谁也不能将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推给对方。作为孩子的父母,赋予了他们生命,同样应该为生命的成长保驾护航。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可能无法满足孩子对知识的需求,但是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作为家长是完全可以做好且必须要做好的。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不研究、学习家庭教育理论,又如何跟得上孩子成长的步伐,又如何把孩子引上成功的道路呢?

学校就是学校,学校不是福利院,老师不该也不必去承担家长的责任,自然老师也没有打骂学生的资格和权利。老师的责任,只是管教好学生在学习上的问题,至于学生做人的问题,可以将学生在校的情况反映给家长。而家长的责任,是管教好孩子做人的问题,学习的问题交给老师。如果老师和家长能够认清各自的责任,能够履行各自的责任,各司其职一起努力,我相信,一定能管教好自己的学生和孩子。和学生和孩子在相处中,也一定会让彼此感到更愉快和轻松。
2663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