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40.姜还是嫩的辣,动宾合成词的幽默

2021-11-29 00:08阅读: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40.姜还是嫩的辣,动宾合成词的幽默
【韶华十年似水】教学40.姜还是嫩的辣,动宾合成词的幽默


19861031日(星期五)
下午教研活动,搞总结、评先进,居然有人提到了我,仅仅两票,我感到很诧异。我是个毫不起眼的小人物,要不是因为9月份的公开课得到一致好评,要不是被迫代表学校接受教育局检查组的光临,我早就不知被别人忘到哪里去了。

有些老师在别人提名他当先进时,一再申明把自己的名字删去,我没有这样做,因为我不够谦虚,而且我知道,先进虽然是科组提名,最后都是领导敲定的,不用我自己说,先进也轮不到我,别说在科组通不过,就算科组通过了,校长也会把我刷下去,这是明摆着的事实,用不着假惺惺地故弄玄虚,我这人与先进无缘,我可以提高业务,把课讲好,为的是不让别人小瞧我,但我对学校的其他活动一
概是消极的,不管别人对我的印象如何,照样我行我素。

117日(星期五)
下午本该是级组集中评先,我故作不知,一个人跑去看《黄河新貌》画展去了。

第一次到广东画院,先在楼下看了油画展,现代派的艺术,有点看不懂,展厅内有个已过不惑之年的男士主动与我搭话,问我看出什么没有,他告诉我:“刚才我请教过这位画家,应该怎样欣赏现代派绘画?画家曰:现代派绘画就是你看它是什么,它就是什么,你能理解多少就多少。”这话精彩。

上楼去看李汛萍国画展了,边看边把自己的体会记下来,同时记下我喜欢的画的画面。总之,黄河给我的感觉是“千种诗情,万般诗意,莽莽苍苍,一泻千里,变幻莫测,秀美多情。
海鸥在飞,羚羊在跑,小鹿在跳,重峦叠嶂,树木苍翠,云海雾天。”

难怪它叫《美丽滩》:远峰近山,长桥羊群,劳动的人们、村舍、草原、沙滩、河水,辛勤的人民。

《炳灵寺》:山的层次感,一弯小拱桥。
《刘家峡附近山势》:群峰凸立,山连山,山间小路,直达山顶,赶牛的人。
《刘家峡市》:漩涡,尖顶的小屋。
《兰州黄河》:一望无际,平静得像温顺的羊羔。

《冲击平原》:绿树怀抱,片片帆影。时隐时现于河中;乌篷船、机帆船,一幅辛勤劳作的画面。
《内蒙古沙漠》:牦牛、赛马、舞蹈、蒙古包,一叶扁舟,长长的骆驼队。
《龙门峡》:激流,螺旋般的。
《胜利油田》:数不清的井架高耸,繁忙的场面。

正如画家李汛萍所说:“黄河风光如画,巍峨峡谷,奔腾波涛,茫茫平原,浩瀚沙漠,可爱之黄土高原,美丽而富饶之平原,黄河雄伟苍苍,秀丽兼而有之。”

1113日(星期四)
上午备课时,吴老师说起广州图书馆新建的大楼很漂亮。
陈丽老师说:不如帮手把我们调过去工作啰。
我说:对,把我们整个备课组都调过去吧,教书真烦。
哈哈大笑了一阵。

其实吴老师也不安心,他也想走,他说:“现在看能不能分到房子,如果分不到,干脆走人!“我要办的事,就没有办不成的。”看来吴老师是个很有办法的人。

1114日(星期五)
一回到办公室,科长又有任务交给我,让我跟学生谈谈怎样看琼瑶的小说,我一口气回绝了,并说了种种理由,还给他推荐了李某某。
我说:“李某某在大学时当团支书,很能说的,让她去讲琼瑶最合适。”
科长说:“我看你就很会讲,别看你文文静静的,还挺能说。”
哈哈,似乎从来没有人认为我很能说,真话还是假话?

1118日(星期二)
我问倪老师:“你觉得黄校长这个人怎么样?”
她摇摇头说:“不怎么样。”
“我觉得他是华而不实的人物。”我说。
“哎呀,太对了,华而不实,你这个词用得太对了!”倪老师几乎是喊出了这句话。
校长是华而不实的,就会在会上说漂亮话,但根本落实不到行动上。而同样姓黄的书记却是正统的,好像与我们隔了两个朝代,既然两个头头都和我的期望值相去甚远,不是我心目中的领导形象,那我还呆在这里干什么?

1119日(星期三)
“我喜欢,将读书当做永远的追求,甘心情愿将余生的岁月,交给书本,如果因为看书隐居,而丧失了一般酬答的朋友,同时显得不通人情,失却了礼貌,那也无可奈何,而且不悔。

愿意因此失去世间其他的娱乐和他人眼中的繁华,只因能力有限,时间不能再分给别的经营,只为了架上的书越来越多。

可是我也不是刻意去念书的,刻意的东西,就连风景都得寻寻切切,寻找的东西,往往一定找不到,却很累人。”
——三毛《梦里不知身是客》(《送你一匹马》)

几天来,我都在读三毛的作品,令人心醉,我最喜欢的是《撒哈拉的故事》,她笔下的撒哈拉沙漠风情,真好玩。她那种洒脱、无拘无束的笔调,无时无处不让人感到一颗真诚的心在跳动,她娓娓道来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故事,让人发笑,边笑边想,什么时候能到撒哈拉沙漠走走,亲自领略一下它的韵味和风采。总之,这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我不太喜欢她的《雨季不再来》,这是她早期的作品,感情很忧郁,似乎无所寄托,给人空灵之感,有时候好像是在无病呻吟,我不喜欢这种调调。

现在正在看她的《送你一匹马》,其中一篇《不觉碧山暮,但闻万壑松》写得挺有意思。三毛给她的学生评点作文时的那种细致、用语,随便之中就透露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好像在和学生谈心。这点颇值得借鉴,只是她面对的是大学生,而我面对的是不可教也的初中生,实在是天壤之别,没有可比性。

真想把三毛的书都据为己有,可惜是借来的。借我书的同学那天拿了一大叠三毛的书,我翻开其中一本,里面有一张三毛的相片。那同学指着照片说:“我不喜欢她写的东西,看她的相片,就不能给人美感。”我笑了:“恰恰相反,我喜欢她的作品,恰恰喜欢她那种洒脱的笔调。”居然会有人不喜欢三毛的作品,我很奇怪。

1122日(星期六)
新上任不久的教务主任按着我的双肩,用耳语般的音量对我说:“有时间把你的教学经验总结一下,写出来,提高提高。”

我说:“我没有经验可以总结。”我感谢她对我的关心,但是,别说我现在在教学上没什么经验,即使有,我也不会动脑筋去写,因为我的事业不是教学,如果教学上真有一点点成绩的话,那也只是为了不让别人把我看死而违心做出的,完全不是自己心甘情愿为教育而献身,我很清楚这一点。

126
下课后回到办公室,刚想喝上一口水润润喉咙,英语老师的录音机里传出了齐豫的《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为了我梦中的橄榄树”
……

我放下了茶杯,听得如醉如痴,边听边写出下面的文字:
你曾陪伴过我,那缓慢、深情的旋律;你曾引我遐思,我梦中那棵橄榄树;你曾催我奋发,为找寻和平的榄枝。
我渴望去流浪,到海洋、去沙漠;我欲乘风破浪,哪管周围闲言碎语?
我想浪迹天涯,到边寨,去雪山,我欲腾空飞跃,哪管世间尘杂喧嚣?
即使无人相随,也要独自跋涉,纵使路途遥遥,定然无所畏惧。
自由独立无拘束,纯真浪漫担风险,我的境地迷人惬意,只需歌谣伴我独行。

《橄榄树》唱完了,我也写完。办公室一片寂静,全都沉醉在歌声中……
好一会,才有人说话。
倪老师说:“小张,这么好的文采,干嘛要当老师?”
我无言以对。

刘老师说:“我看见你这么年轻,这么有朝气,很高兴,所以我每天都要和你说几句话,这样才能找回我年轻时的感觉。”
我说:“您也可以返老还童嘛。”
他说:“不行。”
曾记否,刘老师给我看过一篇他自己的大作,写的是如何进行作文讲评的论文,虽然文章并没有什么新观点,但我看完后还是赞了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刘老师谦虚地说:“姜怎么是老的辣?应该是嫩的辣,你现在已经够辣了,到老了不知要辣到哪里去呢。”

第一次听到姜还是嫩的辣的说法,一听到那个“老”字,我就感到后怕,因为我想象不出,要我当老师当到象他一样白了头发,我不知会怎样度过?
难道自己就这样一直到老?唏嘘。

真想和三毛一起去流浪!可是梦中的橄榄树又在哪里?

某天,见到张国华老师,他问我:“张老师,什么时候请我们吃糖呀?”
我明知故问:“什么糖?”
“喜糖呀”
“我现在就可以请你吃,我马上去买写着囍字的糖。”我这样回击他。

下班路上和吴老师一块走,议论起我们教的这帮人,很有感慨。这帮初二是没用的,说也不怕,骂也不怕,罚也不怕,总之什么都不怕,连自尊心都没有了,还怕什么呢?

教数学的何老师对我说:我教厌了。
教英语的祝老师对我说:我从来没有教书教到怕的,这届学生却让我教怕了。

唉!一言难尽,对这帮人我真的无计可施!他们根本认识不到学习的重要性,等他们到了社会上,吃亏了,也许才会后悔。

3班上课,讲到动宾式合成词时,请某生举个例子。
某生在台下张口就说:放屁!
全班哄堂大笑。

我有意避开那个词说:你说的那个词是动宾式合成词,但你们发言时是不是应该先举手?待老师提问时再说。
某生把手举得高高的,不提问他不行。我请他回答,他说:张老师,放屁。
又是一阵大笑!我也控制不住地跟着笑。
后悔,明知那家伙恶作剧,还要提问他。

某日,让一个语文成绩很差的同学用“异想天开”这个成语造句。
该生说:要我考上大学,真是异想天开的事。
全班又笑,我没笑。这话没错,无论从句子结构还是他本人的实际情况来看,都没错。我在表扬他造句正确的同时,又要求他们提高自信心,重提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故事。有些同学开始振奋,但刚才那个差生又趴在桌子上睡了。

我静静走过去,敲敲他的桌子,拍拍他的脸蛋,该生终于张开了眼睛。我再叫他用“无精打采”造句,他竟然说不会。
我准备“晒人”了: XX(该生的大名)上课时总是无精打采!
全班爆发的笑声终于震醒了这家伙。

今天我在右边扎了个小辫子,让它和我披肩长发混在一起。黄少荣老师说:“你这样更像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别人问张某某老师是谁,有人则说,那个很像学生样的,长得很小的就是。”我想,还不至于这么离谱吧?

19861231日(星期三)
我感冒了,两天来我都是用变音的、暗哑的强调讲课,但学生们还是不领情!新年来临,还是少说泄气话。

1986年就这样过去了,晓湘来信说:“近来心情不佳,工作上的烦恼折磨得几乎让人发疯,我真是欲罢不能,深感世事的艰难,身不由己,这就是1986年给我留下的最强烈的感受。”我和她有相同的感受。1986年留给我的是什么呢?疲倦、悲哀、愤恨,当然也有和朋友交往时的欢乐,至于工作我懒得提,因为它提不起我一丝一毫的兴趣,就这样碌碌无为地过了一年!
3994 图片来自网络,致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