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LED产品专家

2014-10-07 23:33阅读:
2014年10月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发给日本的3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1993年所发明的明亮蓝色的LED材料。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LED产品专家
在1993年以前的20年间,红光和绿光LED就已经问世。但是众所周知,颜色的三原色是红、绿、蓝。缺乏了蓝色,就无法合成白色,和任意一种混合颜色。20年间,科学界和工业界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蓝光LED一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这使得低成本、高效率的LED照明走入千家万户的梦想一再阻滞。在其他人都失败之时,3位日本人共同奋斗,他们成功了。赤崎勇(Akasaki Isamu)与天野浩(Amano Hiroshi)在名古屋大学共同奋斗,利用基于氮化镓的PN结制造成功了蓝色LED,中村修二(Nakamura Shuji)则在日亚化学公司基于GaN开发出了高亮度蓝色LED产品。他们的发明是革命性的,因为具备了三原色材料之后,白炽LED灯和多达1600万色的LED灯的实现成为了可能。人类在享受了20世纪的传统白炽灯之后,于21世纪迎来了LED照明、显示的新时代。
LED产业链分为:
上游:衬底(蓝宝石、碳化硅)和外延片生长(MOCVD、光电、测试);
中游:芯片制造(光刻/蚀刻/电极/磨片,等);
下游:封装(贴片/引线/注胶/烧烤检测/包装);
应用:照明、显示、背光、组装。

对于
中国市场上的厂商而言,经历了2013年的激烈竞争和优胜劣汰之后,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渠道的小公司不断退出,LED行业的集中度在不断提升,具备研发实力、行业渠道的优质公司纷纷涌现。LED 行业(18家上市公司)2014年2季度受益于下游需求拉动,营收创历史新高,行业向好,毛利率环比提升明显。例如,龙头“三安光电”环比提升2个点,“德豪润达”环比提升5个点,2季度行业整体净利率14.4%,处于去年至今最高水平,整体净利润同比上升49.5%。
LED显示领域,处于稳健发展阶段,高工LED产业研究所预计,预计未来3年的复合增长率在10-20%区间。由于产品进入壁垒较低,产业格局较为分散,市场要经历价格战,因此不再成为LED厂商发展的重点。
LED照明领域,近几年来,市场处于渗透率从15%向60%进发的阶段,我们估计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亿美元,同比增速在30%以上,渗透率会达到26%。2013年是LED照明发展的元年,将在未来几年迎来较快发展时期。
LED小间距电视产品,则是近几年以来中国LED行业笑傲国际的创新性产品。LED小间距产品具有无缝拼接随机组合、视觉效果提升、轻便维护、高效节能的优点,将在未来几年替换掉传统的大屏拼接墙、会议投影设备、静态灯箱窗体广告,甚至能以大尺寸小间距电视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我们预计2015年的市场规模超过140亿元人民币,目前渗透率不足10%。这款产品由中国原创,龙头企业“利亚德”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受益于小间距产品的爆发式增长,业绩提升较快,其他厂商虽然在技术和产品上存在不小的差距,但也开始纷纷跟上。
结合产品增速、竞争格局以及股票市值等多方面因素,我们这里分析2个股票(注意,并不做推荐,看官自负)。
1、利亚德(SZ300296)
公司在LED小间距产品行业,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2014年8月21日,公司中报显示第二季度实现收入2.69亿元,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93.36%。其中LED小间距产品确认的收入为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6%,毛利率高达40.89%。截止公告日计算,重大在手订单尚未确认收入的小间距产品项目金额还有1.58亿元,加上传统的LED显示和LED照明类的订单,总计有2.82亿元项目在今年下半年确认为收入。股价从低点起步具有一定的涨幅,但是尚未充分反映LED小间距产品的市场空间。
2、洲明科技(SZ300232)
上半年LED照明产品收入7703万元,同比增长63.91%;公司联合南方电网等合作伙伴成立国内首个服务型电子商务平台——南电云商,开辟了LED照明行业的O2O服务模式,同时通过入股天猫线上品牌翰源,实现了电子商务模式。在“利亚德”之后公司迅速投入LED小间距电视产品的研发中,推出一系列点间距小于4mm的UTV系列小间距产品,将来也将受益于小间距产品市场的大蛋糕。公司市值约35亿元人民币,具备潜在的并购预期(国庆假期前已经并购“深圳蓝普”公司)。
附注:
1、此文观点率先发表在我的微信公众号上,当您看到文章时已经落后至少一天了,并且内容有所调整。要想第一时间收看到原汁原味的观点,请扫描我的公众号:TMT_Analysis 。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花落LED产品专家
2、文章只陈述行业和公司的客观数据,不做个股盈利和目标价的预测。投资者的投资决策需建立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单独根据本文观点进行投资,风险自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