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如何管理孩子的学习

2019-06-06 10:00阅读:
15岁以后是左脑的高速发展用。这个时期每个人都喜欢模型、喜欢推理,孩子学数学、物理学变得非常轻松。为什么在中学有物理学,是因为儿童已经受到大量存在的物理现象的饱满刺激、可以开始归纳分类和逻辑理解了。如果一个孩子只待在家里或者一个相对狭小的生活环境里,学习物理学就会更因难。举个例子,从小喜欢看星星、观星象的孩子长大后学习天体物理学就轻松快乐很多。要让孩子在中学阶段能够愉锐地学习,关键就是在15岁以前让他能够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并能在自己的兴趣引导下做一些工作。家长如何让这个时期的孩子喜欢学习,关键是孩子5~15岁之间是否在学习知识的行为中获得快感和很大的优势感。


小学生的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学习感受,不要那么强调成绩。中学生的家长要美准孩子如何习得有效的学习方法并增进效率,不要太在意孩子在班上的成绩排名是比较好的做法。不要担心孩子会因此学习不好,强调成绩和学习内容是老师和学校的工作,家长要成为一种现存教育不足的补偿系统,学校不关注的家长就要关注,这样子在学习的压力下不至产生厌学的心理。


16岁以后人类的智力结构差不多形成了,高中生多半显现出自己的学习特色。无一例外,只有会学习的孩子才能进入好的高中,也只有能在学习中感觉良好的孩子才可能会学习。家长有时要用这样的思想考,如果你不是一个在知识获取上成功的人,那么你越起劲地教孩子结果越差。把学习的责任交还给自己的孩子,可能才是家长最聪明的做法。(李子勋


微信公众号:xinlixuepindao(心理学频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