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月经来肚子疼怎么办?

2018-01-15 00:21阅读:
来月经的时候肚子痛,医学上称为痛经,有人还伴有腰酸、下腹部下坠感、恶心、呕吐、腹泻、头痛、乏力等,严重的可以发生晕厥,几乎每位女性都受过痛经的折磨。其实,痛经在医学上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原发性痛经是指找不到明显的生殖器器质性病变的痛经;生殖道器质性病变引起来的痛经,称为继发性痛经,如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子宫粘膜下肌瘤、宫腔粘连、宫颈粘连等引起来的痛经,都属于继发性痛经。处女膜闭锁、阴道闭锁或宫颈发育不全、残角子宫、有些单角子宫和阴道斜膈等引起来的痛经,也是继发性痛经。对于继发性痛经,原则上都需要手术治疗,必要时辅之以药物治疗。
痛经的程度有轻有重。轻微的痛经稍微忍忍就过去了,严重的痛经会使人大汗淋漓,甚至痛得在床上打滚。需要使用药物控制。
而原发性痛经,原则上以药物治疗为主,主要是使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以减少经期前列腺素的产生,从而减缓疼痛。痛经期间可以口服的止痛药种类很多,如布洛芬( 200-400mg,每日3-4次口服)、酮洛芬 (50mg,每日3次)、吲哚美辛(25mg/片,每日三次)等。80%的患者口服后症状会得到缓解。由于这些药物是非甾体类药,没有成瘾性,所以不要担心会成瘾。这与鸦片类药物是完全不同的。凡是药物效果不好的人,都应该到医院检查,至少查一下盆腔的超声,看子宫、卵巢和输卵管附近有无结构上的异常;查血CA 125,必要时还需要做核磁共振。最严重的恐怕就是做宫、腹腔镜检查,来查明痛经的原因了。
其次,可以使用氟芬那酸(100mg-200mg,每日3次)或甲芬那酸(250-500mg,每天4次)口服。对于像你这样有消化道症状的人,这类药似乎更好。如果症状不缓解或缓解不好,下次使用时,可以增加剂量。对于没有生育愿望,或者口服上述药物效果不佳的人,可以口服短效避孕药以缓解痛经。服用短效避孕药的时候,最好结合一下其它症状,如脸上长满痘痘、四肢毛发较多,怀疑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人,可以口服达因35等短效避孕药。
第三,对于轻微的痛经,使用暖宝宝热敷,也可以缓解疼痛。
如果服用这些上述药物都难以缓解症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继发性痛经。继发性痛经多数需要对因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所谓的食疗,既妄图改变饮食结构,从而来缓解痛经的,基本上都是徒劳的。痛经不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引
起来的,也没有可以治疗痛经的食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