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下寻支撑  看好“新蓝筹”

2017-11-27 15:25阅读:
下寻支撑 看好“新蓝筹”

黄智华
1127本周一两市反弹乏力而走弱。今年10月以来沪指呈现出越来越大幅波动的走势,并形成一条支撑线,为10193359点、1133347点等低点连线,1120日下探至该线而止跌后反弹,上周五再跌至该支撑线上止跌,本周一略跌破,或向半年线(3300点)寻支撑。这半年线很关键,如有效失守,大盘整理蓄势的时间或变长,而3335点以上也或构成压力区。
沪指3450点和深成指11700点一带仍是中期重要关口,未有效上破前市场较大幅的波动风险仍存在。沪指60日均线如不能有效收复则阶段弱势未能扭转。
龙头休整
贵州茅台公司1117日罕见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其股价近几日形成一定调整压力,同时大部分持续强势的白马股受影响本周涨势收敛甚至持续调整,尤其是另一龙头中国平安也冲高回落。
之前我指出,近两年多以来大金融和大消费等蓝筹品种不少形成长期的上升趋势,并推动大盘走稳,其中尤以贵州茅台和中国平安为龙头,这两大品种和龙头的波动走向仍是市场的方向标。
如今这两大品种和龙头处于休整,市场群龙无首,炒作资金纷纷出局
,使近周市场反弹后大跌,尤其1123日三大指数纷纷杀跌,上证指数下跌2.29%,创出今年以来单日跌幅最大的历史记录,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均下滑超过3%。市场资金在两大龙头休整,大盘阶段涨升无力下获利回吐明显。
之前我多次指出,鸡年癸卯日与丁酉年天干地支均相冲,市场或呈现60日周期转折波动,1112日为癸卯日(周日)。结果,1113日大盘冲出高点,之后几日出现略大调整,这令 “癸卯” 60日周期“魔咒”效应再度体现。
1122为小雪节气,大盘形成冲高回落时点转折效应,之后走弱,之前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等节气前后,大盘也出现冲高后调整。
另外我之前分析,今年11月为重要周期段,不排除出现较大的波动效应,尤其是个股结构性波动。大盘近周冲高后持续走低,体现周期转折波动效应,大部分股票在11月形成压力效应较明显。
入冬以来压力有所加大
今年春节前,我分析鸡年股运时指出,鸡年格局总体上体现为水与火两种力量相克之势,而水为主导,有生扶,力量极强,火为财方,力量为弱。当时还指出, 从财富效应看,2017年财富效应总体相对有限,“劫财”现象仍存在,当然“正财”丁火透出年干,并有寅木为根,时机到了或会产生明显强有力阶段结构性的财富效应,上半年的机会或大些,由于是“正财”,财富效应或以业绩为主线,2017年关键是把握结构性主题投资机会,2017年有一个重要周期转折段是11月。
事实上,鸡年以来的走势正是如此。
而秋季金生水,进一步助旺水势,使财方的“火”势趋弱,财富效应为弱,实际上9月以来的秋季大部分个股见高点而展开持续调整。冬季五行属水, 水势更旺,使财方的“火”势或进一步趋弱,而立冬和上周三为小雪节气以来,大盘冲高回落,市场形成普跌格局,可见入冬以来市场调整压力有所加大,连持续强势的白马蓝筹股也见高回落, 而不少9月以来已调整的股票跌幅进一步加剧。
看好“新蓝筹”概念
证券部的陈姨本周抛掉了有所走弱的医药股、白酒股、大通讯股,后来买了一只10多元形成振荡上升势的芯片概念股,其相对抗跌。
她说,在目前市场资金不足的环境下,有资金持续介入的股票能相对控制风险,当然也要设定好止盈止损位。
陈姨看了报道说,受强劲业绩和并购大潮影响,美国芯片股上周二创下史上最高收盘纪录,逼近互联网泡沫时创下的历史盘中高点。三季度末,已经有不少公募基金提前布局“中国芯”板块。
陈姨也看好“新蓝筹”概念,她看了报道说,“新蓝筹”就是新经济+蓝筹,新蓝筹企业主要包括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企业、新经济企业、高技术企业。
黎大叔所持的低价股和题材股继续下跌,望着一些高价股持续走高而追涨,结果止损出局。
梁伯持有的乐视网已停牌了半年多,面对近来一些负面报道,他也有所担忧,他说股票这东西搞不好就是令人十分烦恼的。
李生前周五获利抛出白酒股后,他1123日上周四上午全抛出大保险股、绩优电器股,下午出现大跌,次日继续走低,基本逃了顶。
李生上周清了仓,他说市场经过上周四大跌后,尤其之前的领涨龙头放量回落,大盘阶段上攻动量不足,市场赚钱效应大为收敛,宜等待机会,市场或进入一段防御期。本次清仓后,今年以来李生获利不少,账户资金创了历史新高。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著作介绍
黄智华“中华胜景智慧行”系列书:《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讲中华胜景智慧,“智者股道”系列著作: 《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赢的顿悟》《周期波动节律》《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破解股市涨跌的规律性,是投资制胜宝典。全国各大书店及购书网站有售。
黄智华新著《岭南形胜行》一书已出版,书店和主要购书网站有售,该书介绍岭南山川地理、名胜古迹,同时将岭南山川地理形胜与中华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联系起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