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时窗显效应抓龙头寻机会

2019-09-23 15:31阅读:
时窗显效应 抓龙头寻机会
黄智华
923为秋分节气,当日大盘有所调整,体现一定时窗效应,不过8月以来,节气前后的调整反而带来机会。
从走势看,今年以来沪指呈现一定60日自然周期转折波动效应,如38日缺口大跌4.4%,后整理两周;56日缺口大跌5.5%58日、59日反弹乏力进一步回落;78日复市后大跌2.6%99日复市后冲高,后受阻,917日更是呈现较大跌幅。这些又刚好在节气时点的前后,如36日为惊蛰,56日为立夏,77日为小暑,98日为白露,同时这些时点也为之前所讲的乙巳克冲日的前后。
除了60日自然周期波动效应外,沪指也回到今年7月初高位存在一定阻力。
923沪指跌回半年线上形成抵抗支撑。阶段上,沪指或围绕今年95日上涨缺口2957-2972点和半年线一带蓄势,调整或带来机会,今年72
3048点、9163042点两高点附近压力仍有待消化,后市需要成交量放大才能有效上破。
沪指3000点以上压力反复存在,上行仍较为反复,今年3月和4月在3000点以上分别形成箱体整理,并且持续放出较大的成交量,构成上档较大的解套压力,年内如果得不到成交量持续放大的配合,估计难一下子上破今年4月高位,即使上破也不会走远。
目前已经有20多个经济体央行先后降息,面对汹涌而来的全球降息大潮,下一步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不少国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如降息等,而近期国际油价一度大跌,说明当前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放水对股市刺激作用有限。
8月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使用一系列宏观调控工具精准发力。一方面,及时推出“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部分资金,不搞大水漫灌。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当前中美政策利率利差和中美市场利率利差均在扩大,未来我国货币政策灵活预调微调的空间更大了。
96央行宣布于9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额外在一定范围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
一般情况下,释放流动性和降低融资成本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对股市有一定阶段刺激效应,但不会改变整体市场的大趋势。
在实体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是为稳定实体经济。从历史上的走势可以说明,股市走牛有赖于经济的景气。
市场需求旺盛,经济进入景气阶段,这将刺激着股市大涨,股市牛市总是伴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和银行利率回落到相对低位而止跌回升,经济进入景气阶段而展开的。2006年和2007A股市场的大牛市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而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达到当时历史最好的水平。
当然,目前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银行利率的进一步下调,逐步回落到相对低位,股市也逐步构筑重要底部区域,为未来的牛市打下基础。
资金是股市的血液,目前市场总体成交仍然不足,制约持续爆发力,未来市场的全面走强,资金面仍是重要影响因素。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为8.2%,虽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低位区,未来市场进一步回稳反弹仍有待M2余额同比增长见低回升。
证券部的陈姨近期还是继续围绕科技电子、PCB5G、通信、软件概念股等反复参与操作,而且炒的是龙头,她说,这些品种近段较为活跃,爆发力强,参与的资金较多,而龙头往往较为抗跌,而她所持的龙头近周再创出今年以来的新高。
梁伯则继续持有食品、医药等白马股。黎大叔说,尽管上周大盘受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影响一度拉升,但成交没能持续放大,金融股持续上行动力不足,说明市场在推进中分歧加大。数据显示,从今年8月开始展开反弹以来,A股市场披露减持计划的公司和股东数量再次明显增多。
李生继续持有相对强势的白酒股以及保险股,白酒股近来再度走强,并继续参与了科技电子股的操作。他所持的白酒股和科技电子股也是抓住其中多只突破的强势龙头股。
他说,8月至9月底是A股纳入国际指数较为集中的时间窗口,对短期大市或有积极影响。在我国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下,以大消费为代表的A股核心资产仍是市场特别是外资看好的对象。
(本文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主要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为虚构
黄智华《证券投资工程学》新书出版
黄智华新著《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一书近期已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入选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课题研究成果。
该书围绕证券市场周期波动与投资时机这个中心点,把影响证券投资价值的宏观面、微观面、市场行为等各种因素结合在一起建立评估工程,特别是对经济周期与证券市场波动周期的相关性深入研究,总结市场周期波动特点,并对A股未来中长周期转折点和波动趋势、历史大顶和大底揭秘等等进行分析。
该书全面涉及证券、经济、政策、投资理念,以及五行术数、经济指标分析、财务分析、图形分析等诸多领域,穿透中国证券市场和全球金融市场的历史波动,其中许多观点为作者长期实践研究所得。
新书在书店和购书网站有售,欢迎购作者签名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