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经受住冲击鼠年春季呈机会

2020-02-16 16:49阅读:
经受住冲击鼠年春季呈机会
黄智华(野鹤山人)
上周我说道:对于鼠年五行格局赚钱效应,鼠年“金”为财,土旺而生财“金”,市场赚钱机会多,但身偏弱,火力不足且有所泄,如果把握不好机会,则吃力而所获不多。鼠年五行格局是土、金偏强,喜木、火,宜把握结构性机会,尤其是木旺之春季时段结构性机会或较多,科技、电信、能源、航空军工、改革创新、科创等等概念,体现“火”的属性,尤其科技有“火”“金”的属性,而生物医药、农林等属体现“木”的属性,也体现一定“土”的属性,这些或是鼠年挖掘财富的主要群体。在鼠年,“火”挖掘财富的机会呈现的是阶段波段性。
春节后大盘一度大跌而逐步回升。近日与“新冠”疫情有关的概念股有所回落,而科技股持续走强。创业板指近日创出近3年以来新高,说明成长题材驱动性趋势仍维持,在科技产业周期的内生推动力下,新科技创新成长概念仍是未来市场推动主线。
回顾2003年“非典”行情,也基本不受疫情影响,200212月下旬受“非典”影响出现持续下跌,而于20031月初见低点,1月中旬大盘持续大涨超过10%,收复200212月下旬下跌的失地,后反复蓄势,而于20033月下旬再拉涨,于416日见高点,后持续调整至当年11月中旬。
对比当年“非典”时的行情,这次受“新冠”疫情影响同样是
急跌,而又快速收回失地,估计未来几个月仍反复存在机会。
非典型肺炎首例病例发生在200212月上中旬。从五行格局看,2002年壬午年立春为24824分,五行格局为:壬午年,壬寅月,癸卯日,丙辰时。总体格局为水、火两元素主导而相激,缺金,土弱。
患者估计在200211月下旬感染病毒,即处于2002117日至126日辛亥月期间,当月为辛亥月与壬午年地支亥与午暗合木。暗合,是暗中苟合,和中有克,亥水克制午火。亥中藏甲木。亥月与午暗合木,合出甲木。“甲木”就是非典病毒,上周我分析,新冠病毒也是“甲木”。肺属金,金弱受“木”病毒所“侵”。
“非典”传播在20035月基本切断,在6月基本结束。20035月为丁巳月,丁巳均为火, 6月为戊午月,戊为土,午为火,甲木遇火而泄,而土生金,另外,2003年农历年五行土为旺,生扶金肺。
上期我说,己亥猪年五行主要元素为水、火,两者相克相激,而火为旺,金性、土性弱。猪年大炎大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及美国流感、武汉“新冠”疫情等。
回顾2002年底和2003年的非典型肺炎疫情的情况,黄智华发现,“非典”和2019年底、2020年的“新冠”疫情,首例病例都12月上旬发病,都在冬季的亥月感染病毒,即“病毒”在亥月出现,“非典”病毒始发在2002壬午年辛亥月,“新冠”病毒始发在2019己亥年乙亥月,这两年同样是水、火两元素主导而相激,而土、金为弱,从《黄帝内经》五运六气来说,就是金运、土运不及,火运、水运太过。
“非典”和“新冠”疫情都因野生动物引起,所以冬季(甚至春季)应禁止买卖大部分甚至一切野生动物。
上周我分析说,鼠年五行格局是土、金偏强,而土生金,对金有生扶,估计庚子年立春之后,“新冠”情况将逐步见转机好转。立春后进入戊寅月和己卯月,天干戊己五行均为土,土生金,有起色。而甲木与己卯月(35日至43日)天干己土相合化为土,甲木受控制。清明后进庚辰月、辛巳月,庚辛为金,这两个月“金”得到生扶,“木”受克制。
2002壬午年和2019己亥年乙亥月都是五行水、火两元素主导而相激,这两年股市也基本上呈现较大幅的起落。
上周,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给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疫情短期尽管带来一定影响,但我国经济具较强韧性,中长期向好态势不变。在经历风雨之后,中国经济有了更为强大的“免疫系统”,未来发展将更稳健,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
我之前指出,创业板指2019年以来的成交大大超过包括2015年拉升段的历史上的任何时候,在市场信心渐恢复下,创业板包括其他中小盘股票在长期下跌后未来或部分可望领先走出结构牛市。从走势看,创业板指目前或仍处中长期上升趋势的前段。

(作为学术研究,本文黄智华215日发表在《投资快报》,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经受住冲击鼠年春季呈机会
经受住冲击鼠年春季呈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