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证券部股事】喝酒吃药

2020-05-17 17:15阅读:
【证券部股事】
喝酒吃药
黄智华
本周A股市场大消费概念总体逆势走高,医药、医疗器械、特高压、养殖业等板块活跃,特别是食品、白酒等防御性板块维持上行,周五略蓄势。半导体、芯片、粤港澳等板块周五受消息影响涨幅居前。
笔者认为,本周沪指受阻年线蓄势,但在近一年大箱体运行格局下,特别是逢缺口必补下,未来仍有逐步上补今年312日和39日下跌缺口机会。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近期走势滞后和偏弱,制约大盘上行力度,未来大盘要有突破性的行情仍需要金融股发力。
近期绩优白酒、水泥建材、必需品消费类等股票持续走强,不少再创历史新高,这些品种短期将派息,受到市场追捧。食品、白酒、医疗、农牧等日常消费类及特高压等基建、科技类品种反复轮动走强,这三大主线轮动态势未改。
话说证券部陈姨本周参与了特高压等基建概念以及半导体等概念股的操作。她说,机构分析指出,作为“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之一,以电网投资为主的特高压基建具有逆周期调节属性。根据之前高层会议精神,稳投资、稳经济,政策与“新基建”打出组合拳,保障特高压建设加速推进,特高压将在2020-2021年重启建设高峰。有机构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新基建”之一的特高压承担着托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任务,叠加积极的财政与稳健而灵活的货币政策,政府亦将持续加大资金方面对特高压建设的支持力度,特高压设备龙头在2020-2021年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梁伯继续持有医药、农业、食品等内需消费品种,这
些品种近期相对较为强势。梁伯对这些品种仍继续看好,他看了有关报道说,有关部门日前发布政策信息,鼓励加大对个人汽车消费、新型消费等的信贷支持力度。随着猪价、油价等回落,4CPI同比涨幅创下7个月新低,重回“3%时代”。与此同时,PPI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工业通缩压力显现。分析人士表示,未来CPI可能会降到3%以内,物价下行为逆周期宏观政策调控释放了空间,接下来扩内需政策有望加大力度。
我说,“喝酒吃药”行情为市场特征。近期核心资产个股持续受捧,513日,沪深两市有65只个股股价刷新历史新高(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其中大部分属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两大消费行业。
黎大叔说,近期部分千亿以上市值的核心资产屡创新高,而ST板快等迭遭重创,市场两极分化态势愈发明显。尽管近期市场较稳定,但个股结构性波动也大,操作不好也易套。连美国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多次出现抄底又割肉的神操作,包括33日增持纽约梅隆银行,47日割肉;3月份抄底达美航空,41日割肉。
我说,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呈积极变化:投资和消费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工业增加值同比由负转正。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时隔两个月,工业生产重回正增长。
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0.1%,同比增速创近3年新高,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速继续大幅回升至11.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个和2.6个百分点。这是继3月末M2增速重回双位数后,4月继续以双位数增速运行。
4月信贷、社融、M2等主要金融指标的增速均出现进一步上升,并呈现逆季节性的特点,反映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提升,这是积极的变化。3月份以来,经济指标已纷纷回暖,工业生产、消费和投资数据都走出大V型的反弹。市场普遍认为,二季度经济有望重拾向好回升的走势。股市也可望相应延续回稳态势。
李生继续持有业绩成长性好派息收益率高的若干白酒股和水泥股,以及题材类ETF基金,这些品种本周继续走强。
李生说,贵州茅台513日报1335元,创出历史收盘新高。市场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全球新冠疫情演绎,海外市场波动加剧,A股核心资产仍为全球资产配置优选。另外,QFII额度限制取消,外资对核心资产和白马蓝筹股的估值定价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带来稳健行业龙头企业估值中枢的提升。目前白酒龙头公司业绩仍保持强势,包括山西汾酒、酒鬼酒、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等在内的5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642
(本文为文学创作,不作为任何操作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内容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证券部股事】喝酒吃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