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市场等待着时机

2021-04-22 15:13阅读:
市场等待着时机
黄智华
近期“生育”题材品种较为活跃,包括大消费概念,如中低价酿酒饮料品种,以及在线教育、景点旅游、医疗医药等板块。这或许受414日央行发表专门探讨人口问题的工作论文影响,文章提到“应全面放开和鼓励生育”。
据近日媒体报道,继一些中小城市之后,一些大城市也开始步入自然人口“负增长时代”。截止420日,目前至少有26个地级市披露了相应的人口数据,其中8个城市人口自然增长率跌穿0这一重要关口。
本栏认为,劳动人口是重要的生产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新生人口的增多将有效补充未来劳动力,人口老龄化将得到有效延缓。从消费角度看,新生人口的增多将扩大和促进消费,社会对住房、农牧粮油、食品、服装、教育、文化娱乐、交通、通信、医疗保健等支出将陆续增加,相关行业需求将相继提振。
对于市场走势,本栏之前指出,沪指围绕大箱体中轴区(3320-3470点)波动,而在该中轴区上轨至60日均线3500点一带,沪指或反复存在消化压力;上周指出,可关注420日谷雨节气前后会否产生短期时窗效应,从近一两年走势看,市场往往在节气时段呈一定压力。
结果,沪指本周二(谷雨节气),冲高至60日均线3500点附近受压回落,后大盘有所下探,近日体现60日均线和谷雨节气时窗波动效应。当然,大盘目前维持箱体中轴区波动,上下动量不足,而沪指需要收
60日均线才能进一步走稳。
本栏之前分析,市场近年呈单月上旬和60日周期时窗波动调整效应,而从双月中下旬往往形成支撑点看,市场形成支撑后估计4月下旬至5月上旬或有反弹,而又渐呈现60日周期时窗压力点。
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下,市场未来一段时间或仍围绕调整充分的大消费、“碳中和”概念品种,以及部分业绩超预期增长的周期股反复挖掘,挖掘“业绩增长”题材的结构性行情仍为特点。
(本文仅反映市场特征,不作为操作建议,本文黄智华发表在422日《羊城晚报》) 市场等待着时机
黄智华为报纸财经专栏作者,作家,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声明:黄智华本人从不推荐个股和不参与荐股直播等违规行为,发现有盗用黄智华本人头像名义的,将予追究,敬请读者识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