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市场追逐科技成长概念

2021-06-20 14:50阅读:
追逐科技成长概念
黄智华(野鹤山人)
证券部陈姨近期反复参与半导体、电子、锂电池等概念品种的操作,其中所参与的一只电子股股价比公司回购价还低。这些品种市场表现相对较为活跃。
她说,据媒体报道,有多家功率半导体厂商在近期发布了涨价通知。目前来看,第三代半导体的火热,首先是应用场景的需求,尤其是在国内新基建的推动之下,5G通信、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成为新的增长点,对于新材料的使用量也进入新爆发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第三代半导体并非革命性的颠覆技术,但是应用市场空间巨大。在政策的指引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不断提速。同时,工业互联网能为5G创造大量的应用场景,进而推动5G技术更快发展。随着战略和政策体系的完善,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陈姨对科技股仍看好,她看了报纸说,业内人士分析,科技股近期井喷,主要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以及业绩的较强支撑。统计显示,电子、计算机、通信三大行业中,有47股最新滚动市盈率不足30倍,且最新收盘价较年内高点回撤20%以上。6月以来,科技行业获融资客加仓明显,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三大行业加仓金额排在前三位。2021年时间过去近半,在华为鸿蒙系统推出之后,A股掀起了一波科技题材的浪潮,鸿蒙概念、操作系统、国产软件板块相继大涨,市场主线似乎重回科技概念。
梁伯参与了一把新能源汽车概念的操作。他说,据报道,“十四五”是我国汽车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此工信部提出四项重点内容:一是提升全产业链水平,加快补齐芯片技术、电池电芯技术,提高产品质量;二是锚定智能网联发展方向,推进新能源充电、换电、加氢以及网络环境基础设施的建设;三是推进汽车品牌向上,讲好中国汽
车品牌新故事;四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围绕碳中和目标,有序放开代工生产,遏制盲目投资,共同维护汽车产业链稳定。
对于市场走势,野鹤山人说,近期市场呈受压整理格局。沪指5月下旬至6月上旬反复受压于之前分析的3200-3600点大箱体上边3600点上下压力带,本周二、周三分别跌破20日均线、30日均线,周五在半年线呈现抵抗支撑。由于沪指反复受压于大箱体上边,未能有效突破,故大盘大箱体运行格局未改变,市场多空总体处于去年7月以来所形成的反复拉锯状态,沪指近1年在大箱体拉锯状态下缺口基本被回补,今年525日上涨缺口3498-3502点或被向下回补,同时3500点上下为60日均线和半年线所在区域,该缺口被回补后或渐呈现阶段支撑效应。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回补相应缺口后,周四、周五回升。
之前分析,市场近年呈单月上旬和60日周期时窗波动调整效应,而从双月中下旬往往形成支撑点看,市场逐渐下寻支撑后估计6月下旬至7月上旬或有一波反弹。但总体上,市场箱体结构性波动或仍维持略长时间。
野鹤山人认为,大盘去年7月形成重要压力点整理以来已近1年,历史上1年往往为调整周期,今年6月和7月不排除开启时间窗。
黎大叔继续持有低位银行股。他说,近期金融股表现乏力,甚至还走低,而近期部分超跌ST股票较为活跃,特别是其中具资产重组题材或热点题材基本面较大好转的品种,受到资金关注而逆市持续走强,成为市场一个亮点。
李生对黎大叔说,近期金融股弱势,这与市场资金全面推动不足而参与热点题材有关,有成长性题材的板块反复被追捧。在市场区域整理下,题材性挖掘仍是市场特点。今年上半年以来,市场风格呈现结构轮动的特征,消费、周期、科技成长轮番表现,市场认为,后续行情或是结构性轮动而非普涨,只有景气度更高、业绩更确定的方向才能形成资金共识,下一阶段,A股或在三季度中段演绎半年报行情。
李生之前抛掉的中低价酿酒饮料品种本周回落至相对低位,于是再介入而下半周拉起,另外,他还适当参与了科技股的操作。他说,酿酒消费概念与煤炭、钢铁、电力等为代表的“碳中和”概念是今年以来对市场重要的推动力量,但波动也大,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形成此起彼伏的板块结构轮动效应,可把握其中波段高抛低吸机会。
他说,部分酿酒食品类品种一季度业绩增长喜人,动态市盈率不高,而不少煤炭、钢铁、电力等周期股动态市盈率更低至10倍以下甚至5倍左右,经过调整后,未来或仍存在波段反复被挖掘的机会,挖掘“业绩增长”题材包括科技股的结构性行情仍为年内特点。(693
(本文不作为投资建议,本文黄智华发表在《投资快报》,人物和情节为虚构)
黄智华为报纸财经专栏作者,作家,公开出版著作有《证券投资工程学:股市、经济周期波动规律与投资时机》《八卦时空律》《我要做股神》《周期波动节律》《赢的顿悟》《如何判断牛市和熊市》《岭南形胜行》《青藏天道行》《名山大道行》《名山菩提行》《行走老子众妙门》《大道行踪》等十多部。
声明:黄智华本人从不推荐个股和不参与荐股直播等违规行为,发现有盗用黄智华本人头像名义的,将予追究,敬请读者识别。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