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欧奈尔的“CANSLIM”选股模式

2014-04-26 17:34阅读:
欧奈尔的CANSLIM选股模式
作者: 茶壶商人
欧奈尔,以李佛摩尔为师,补充了一系列买入的信号:这套信号系统简称CANSLIM。可以大体上这样解释:
——年报:公司过去2-3年里业绩缓慢增长,比如7%、8%、9%;欧奈尔要的,其实是低价。因为公司过去三年业绩不及预期,股价可能一落千丈。这不就有了安全边际吗?这不正是价值?这样公司的股价往往过分反映了对未来的悲观预期,充分反映了各种利空。
——季报:公司最近2-3个季度的业绩加速增长,比如15%、25%、50%;
光有安全边际和价值,还是不够的。伽利略说:数学是上帝的语言,那么,欧奈尔的CANSLIM选股标准可能是股市里的上帝的语言。一个经过长期调整,股价下跌75%—90%的公司,其业绩出现拐点,且伴随基本面的改善,这难道不是上天在发布买入的信号吗?欧奈尔选股条件之 2-3个季度,公司业绩开始加速增长——这类似战场的集合号,股市里的故事将要开讲了。
——这个字母是英语单词新闻的第一个字母。代表公司最近有重要的新闻事件的发生,比如新的管理层上任、新的产品上市、新的收购等。是企业基本面的重要变化。为什么要这些新闻呢?实际上是看公司最近财务数据的变化,背后是什么原因?是否可以持续?重点不在原来有什么基本面,重点在最近基本面的变化很多人在乎公司既有的基本面,而欧奈尔理论更在乎公司基本面的新变化。
——市值:股票流通市值不大,在成交上反映为上涨放量,而下跌缩量,突破当日成交量至少放大50%,放大100%更好;S这个字母,像一个苗条的女孩子,在股市里代表有限的流通市值供应。这关系到两个方面,一是公司未来的潜力,因为树不可以涨到天上去,一个公司就如一个人,生命是有限的;二是关系到讲故事的成本和难度,一个大市值、大盘股,讲故事是需要巨大的资金作为代价的。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其实这个真的很重要。有人按欧奈尔理论选股,其他的条件都符合,往往忽视了这一条。结果,股价新高之后买入,不久就在调整中被套。因为大市值的股票,基本面的改善对股价的影响是有限的,上下折腾的幅度也是有限的。在这个有限的空间里,或许进行价值投资反到可以游刃有余。因此,一定要明白欧奈尔理论是擒龙不擒蛇的,是擒美女不擒许老板娘的。我的实践是,最好只买有10—20倍想象空间的股票,最少也要有2—5倍空间。否则就休息。
——龙头:这个字母是汉字字拼音的首个字母。所处行业最好是当前市场的龙头行业,个股走势最好是该行业的龙头走势。
公司所处的行业,最好是未来前景十分确定的龙头行业,并且市场比较容易达成一致。行业的周期要足够长,这样才有足够的伸展余地。故事才能讲好长好长。起初是小故事,后来是中篇,最后成了长篇巨著。当然,成了长篇巨著,就绝对不要搞了。不是说不会再涨了,而是其已经过了大写字母“A”的山顶,每一次折腾的空间都非常有限了,这样的股票只有交给机构去做波段了。
——机构:过去没有一个机构关注,现在开始有1-2个机构开始关注
I这个字母代表的是机构想法,是Idea的第一个字母。最好是过去1—2年没有一个机构关注,那么股价会足够低;但最近一个季度,开始有1—2个机构开始调研或者关注。机构特别多的,不符合欧奈尔选股标准,不是说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吗,就是这个道理。多了不是不行,而是可能最佳的买入点已经错过了。我们要及时发现。这一点有网友认为不是特别重要,或其重要性不如下面要说的“M”
——大势:大盘最好是企稳配合,或者该股所处的行业指数稳定或上涨。
M:个股所处的大盘环境。如果大盘或者行业指数处在上涨过程中,个股就有一个良好的大环境。这个是有道理的。比如创业板指数大涨,很多创业板个股就飙升。其实大盘上涨,就说明资金在源源不断地流入,个股理所当然精彩纷呈,符合欧奈尔选股标准的,更是会一马当先
总结:实际操作中,完全符合CANSLIM选股条件的股票是少之又少,能符合其中的大部分就不错了。而当一个股票的基本面符合了欧奈尔CANSLM选股标准,股价又来到了李佛摩尔关键价,走势上还形成了杯柄茶壶形态,而买入后不立即赚钱的,我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个。有些大盘股,其实也是有投机价值的比如2012年年底的民生银行,2013年的兴业银行,2014年的中信银行,他们都基本满足了欧奈尔选股标准,并在当时走出了完全独立的行情。
欧奈尔选股标准的核心,其实就是找到一个可以成为伟大公司的小公司,及时发现,长期持有,把婴幼儿童抱养成老太太,然后把老太太交给机构
————————————————————————————————————————————————
在此先将CANSLIM切割成CANSLIM两部分。现在可以简单的看出CAN代表的每股业绩增长,年度业绩增长率新产品三方面,基本上是在讲业绩E和估值A两个因素。年度业绩增长率确定了估值基准,而每股业绩增长的大小则决定了估值变化的方向和幅度。欧奈尔强调的两条,一条是过去三年年度业绩增长在20-25%之间,实际上是讲基准的估值水平,这一点和他说的成长股PE20-50倍之间是吻合的。他在定义高增长时希望增长幅度能够接近50%甚至是在50%-100%之间,实际上是寻找估值的提升空间。一个PE20倍稳定增长20%的股票,如果业绩增速提高到50%以上,那么其估值就可以提升一倍。
仔细观察《笑傲股市》书中提供的一百个成长股的股价表现,多数竞争性传统行业的股票启动时PE5-15倍之间,涨到顶点时估值可以提高到20-50倍。而新兴产业,受专利保护具有壁垒的公司,启动PE一般在20-30倍之间,涨到顶点时PE可以高达50-100倍甚至更高。CAN中有个N(new),个人觉得N所代表的新产品,新管理层是促进业绩高增长,帮助公司形成护城河进而稳定并提升估值的。据此,如果用FACE估价系统简化CAN部分,简单的就是寻找过去三年有基准增长并且当年业绩确定出现高增长拐点的公司,即业绩E高增长并且估值A有提升空间的公司。
再来看CANSLIM的后一部分SLIM。先看最后一个M,走势和大市类似。这个M的意思个人觉得是要规避基本面恶化问题,让个股走势能够反映大市心理,这样才能比较好知道以后的走势。其实这个M反应的是投资者共识C和市场信心F。再看另外三个参数。S是供给和需求,直接反应的是投资者信心的问题。股票供给大,对资金压力大,削弱投资者信心,管理层持股、有回购可能则提振投资者信心,并且改善有限市场资金和股票总量之间的压力关系。市场领导股反映的是多个因素,既包括投资者信心F和市场共识C,也依托企业基本面估值A和业绩E。不过股价涨幅上的领导最重要的还是投资者信心和共识。最后一个I,机构投资者的认同。这是反映投资者信心和市场共识的。因为机构掌握的公司信息相对健全,机构的存在和跟进反映了大资金的信心和共识,开始的时候他们能稳定估值,跟进阶段能够提升估值,让股价创新高。据此如果用FACE估价系统简化SLIM部分,就是寻找具有稳定的投资者信心F和共识C,并且受业绩和股价上涨驱动能够进一步强化并提升的公司。
总结下来,CANSLIM系统分为CANSLIM两部分,CAN这一部分从估值A和业绩E这个基本面方面决定股价能不能(can),而SLIM则从投资者信心F和共识C这个资金和心理方面决定股价能不能涨,能涨多少,上涨的K线是不是很优雅(slim)的。个人感觉FACE比较抽象,而CANSLIM比较具象,因此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可以结合起来。————FACE估价系统对欧奈尔CANSLIM选股系统的简化》
————————————————————————————————————————————————
附:《周易》
一,潜龙勿用。意思是,即使你发现了格雷厄姆所说的具有安全边际的价值股你也不要买。因为,有价值的股票,有安全边际的股票多了,如果时机不到,你拿在手里干什么呢?
二,现龙在田。这就是李佛摩尔的关键价出现了,这就是欧奈尔所谓的CANSLIM时刻到来,就是索罗斯说的市场资金开始在某个时刻、以某种方式聚集在某股的周围了。买!
三,夕惕若厉。这就是买入之后,正常的调整,不要怕,继续持有,不要被震下马,说不定还是加仓的好机会呢。
四,或跃在渊。龙已经从深渊跳出来,站在山岗;好比股价经过调整之后,站上了阻力位
五,飞龙在天。股价的上涨大大超过人们的想象,飞龙在天自由自在地翱翔,股价在天想怎么涨就怎么来,真的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再也没有压制股价的东西了,任何利空都被解读为利好,股价再也没有解套盘,大家都是获利的,市场上只有少数筹码获利了结,资金如潮水一般涌入将其筹码一抢而空,卖出的人后悔不已,捶胸顿足。这时,大盘也被其带动开始上涨;同时,公司也发布各种好的消息,业绩也大大超过预期。
六,亢龙有悔股价已经开始严重透支未来的业绩,作为龙头行业、龙头企业,PE或已接近100倍,人们对公司的想象越来越十足。这个时候,新的时代可能悄悄来临,老的故事对先知先觉们早已厌烦,他们开始兑现筹码。
难怪孔子说:五十以学《易》,可以无大过也。中国古代圣贤的思想,你不得不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