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理性行情中学会克制

2017-10-17 08:27阅读:
维稳力量在近期在行情中有所显露,但随着成交量的不断萎缩,市场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更加明显。尽管目前沪指仍运行在慢牛行情的轨道之中,但短期向下的趋势又有形成之势,板块的凌乱,资金的不济,如何把握短线行情,不只是一般的难。
行情的这种状态,表明目前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的看法都是不可取的,走势仍以沪指3016点反弹以来的那种格局在缓慢爬升,即使是冲过3400点创出22个月的新高也不会例外。行情如此“克制”的原因,一是增量资金几乎被股票供应的“常态化”所抵消,靠资金推动的行情也就有点难以为继;二是市场之前的蓝筹股眼下大多进入调整期,此消彼长之下,自然也难以快速推升指数,目前只是在有需要的时候通过脉冲式拉升来护住盘面而已;三是赚钱效应整体一般,难以吸引场外更多资金的关注,没能形成源源不断的资金入场局面;四是相比于涨跌过快的行情,目前的市场格局也许更符合监管层的意愿,因为市场之中维持稳中有涨的格局,并在这一格局中慢慢地得到规范并逐步走向成熟。
行情的这种格局,如果能形成“常态化”,之前很多投资者那种毕其功于一役、一旦入市就总想着“一夜暴富”的浮躁心态,随着慢牛行情的消磨和教育,更由于监管层的及时监控和严管——对于妖股防控、对于次新股的三令五申,都表现了对市场不正常的操纵的“零容忍”——相信也会逐步得到扭转,尽管目前各种关于炒股“暴富”的宣传仍未完全从市面上绝迹。
当然,这是笔者目前盘面观察所得到的印象,行情走到一定阶段,慢牛会否又一次演变成“蛮牛”?暂时还无法下定论,以A股多年投资的积淀,相信要最终扭转这一“文化”,并非易事。不过,在目前阶段,投资者克制住不理性的激情,不要跟随行情波动而过于情绪化——一涨就信心百倍,一跌就悲观失望,才能像目前的温吞行情一样,让收益也“稳扎稳打”。因此,笔者觉得,选定了符合自己偏好的个股之后(比如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创且估值不太离谱的个股),更要有一颗甘于寂寞的心,只有如此,才能在眼下貌似涨跌无序的行情中,咬住青山不放松,最终得到应有的回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