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建议启动均衡持股策略

2018-01-20 08:17阅读:
沪指周一短线调整之后,又是连续上攻;而深指则维持弱势整理,表现为上下两难的尴尬,两市行情沪强深弱格局越来越明显。这个时候抱怨“赚了指数不赚钱”,就像两年前持有跌破净资产的银行股,抱怨市场投机氛围太浓一样,都是不合时宜的“牢骚”话。
笔者常觉得这里面有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难题。A股的不成熟,或许正从这种长期的“结构性行情”中看得一清二楚。几年前中小创行情中,受大盘指数股严重影响的沪指,是不管世界风云变幻,我自岿然不动;如今整个行情却正好颠倒了过来:不管世界风云变幻,中小创股都是自走自路。这种截然相反的割裂式行情,尽管分析上有风格转换之说,但在相同经济背景下,笔者怎么看都觉得有点太作了。要解释A股这种现象或许并不困难,笔者之前就有过“补涨”之说,即目前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的不断上涨,是一种矫枉过正的“补涨”行情。
以A股固有习惯,一轮大的行情中,即使个股涨跌有先后,但最终“同向波动率”都会比成熟市场高出许多,前几年全球股市都纷纷走进牛市轨道,A股中的中小创其实并未落后,前几年涨幅一直都位居全球股市前茅。在与全球进行横的比较之后,再进行自身的纵的比较中,笔者提出的一个思路。但这里的局限很明显,如果将沪指定位于A股市场甚至是全球股票市场的“补涨”性质,则行情很难值得长期看好,一旦全球股市动荡了,A股也就很难独善其身,毕竟“补涨”带有被动、从属的意味。
但从去年以来的行情格局观察,A股行情相对独立于全球股市,则还是比较明显的。从这个角度,将A股定位于全球股市的“补涨”不太合适,但周期股定位于“补涨”还是存在一定的现实基础的。如此,对于未来行情,笔者觉得可以从以下思路来考量:即目前正在走的仍是蓝筹股的价值回归之路,在入晟完成之前,挖掘仍将继续;但行情最终不会“一条道走到黑”,成长股的机会也不能忽略,只要调整到位,都可以早做准备。
面对
A股这种喜欢一面倒的行情,投资人的关键还是资金管理问题。这个时候全部持有小盘股,确实会郁闷之极;但如果全部只有蓝筹股,也可能会承受不住其过度(大涨大跌)的颠簸。均衡的办法,是持仓中大约七成为价值蓝筹股、三成为小盘成长股。等到行情风格发生转换之后,再将比例扭转过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