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牛市情结不合监管时宜

2019-09-21 19:00阅读:
本周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上,原证监会主席肖钢反思2015年股市危机的一番演讲,在股海里激起了一圈圈的涟漪。
如果不静心聆听,看到这个题为《终结“牛市情结”——从2015年股市危机中学到了什么》的演讲,相信不少投资者第一反应就是举起“反对”牌。股市如果“牛市情结”终结,那大家还投资个什么劲儿呢?如果失去这个“情结”,等于入市失去了希望和想象力,谁还会进场呢?
其实肖钢反思用的是监管的角度,这个角度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就是“政策市”。他用了一个词叫“父爱主义”,回顾当年他任上暂停IPO的举措,不正是这种情结起着决定作用?虽然暂停IPO并非什么新招,但对A股总也无法跟随全球股市走牛的焦急心情则显露无遗,然而这个药并不对症。A股市场的问题,反而正因为“父爱”过于泛滥而让一些改革难以推进,最典型的就是“退市制度”,面对众多因上市公司退市而可能血本无归的投资者,监管层总也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只能让这些僵尸企业死而不僵甚至不断地咸鱼翻身,最终造成市场“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真可谓是“好心办了坏事”。
作为这个市场的参与者,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牛市情结”,这是利益所在,无可厚非。上市公司有市值管理的冲动,也不管这个冲动理不理智,都可以理解,因为只有市值足够大,才不至于那么容易被举牌,失去控制地位;投资者有赚钱的冲动,也不用管这个冲动理不理智,只需要让投资者记住买卖自主、盈亏自负的原则,他们就能在市场的扑腾中逐步理智起来。监管层做的是维护市场“三公原则”的裁判工作,因此不应存在“牛市情结”,市场涨跌的事应由市场说了算,任何越位与缺位,都与裁判身份不符。这其实就是之前市场曾经讨论过的股市参与各方应尽快“恢复本色”的问题。
这几年随着证券市场的改革开放,市场正走在转向成熟的路上,从去年以来的行情涨落中,我们可以看到了监管层应有的定力。不过上半年的那波骤起骤落的行情,还是带点挥之不去的旧烙印。随着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的平稳落地,未来围绕这一制度的各项配套措施逐一落实,相信一个成熟的A股市场将指日可待。10多年前就大力提倡却一直收效甚
微的价值投资理念,相信未来将用不着监管层的耳提面命,就能晋升为投资界的主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