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A股投资不能一味往市场热点上靠

2021-03-30 20:31阅读:


大盘连续反弹,不仅收复了短期均线,上证指数半年线也在本周一被突破,涨速显示了强势,而形态上则有再次探底成功的雏形,接下来突破3月18日的高点3478点的话就会成形。周二离该位置只有一步之遥,突破难度实际不大,尤其是市场再度回到前期的“虚涨”格局——以大盘指标股拉动指数的上涨,掩盖市场大多数个股下跌的现实——这种局面对投资者来说,相对较难操作,因此,本栏所说的短暂防御阶段暂时并未结束。
A股投资不能一味往市场热点上靠

上证指数双底雏形等待上破


从涨跌家数对比可以对目前的盘面有个相对清醒的认识,上周五大盘反弹时,上涨家数是2167家,下跌家数是1967家,尚可将之称为普涨行情,是对短线连续下跌的修正。本周指数继续涨得很欢,但周一这些数据就发生了逆转,上涨只有1472家,下跌2680家。到了周二,分化更加严重,上涨的仅有1306家,下跌达2826家。这虽然不代表后市指数就不能向上突破完成双底形态,但这样的盘面可能又要让还在热门概念股中未有转身的投资者“涨出了熊市的感觉”。
如果从短线角度看,股不在好,能涨就行,但作为后知后觉的一般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却是持续性的问题。毕竟等你看到股价大涨的时候,再参与就已经滞后了,除非有持续性上涨的可能,及时
上车才能搭一段便车,如果只有一两天行情,等你上车了,一不小心就被闷在车里难以动弹,此时透过车窗看到之前弃乘的车辆纷纷超车赶到了前头,那种郁闷就可能会搞坏心态。这是我们常说的“左右挨巴掌”的典型,也是一旦拉长时间看,短炒者其实在这个市场很难立足的原因。
要解决这个症结,分析个股上涨行情是否具备持续性的问题,是减少操作中盲目性的重要法门,但这绝对是个大难题,毕竟这个大多时候是在打无准备之仗,实为兵家大忌。如果投资者此前对这家公司早就暗中跟踪观察,可另作它论。如果是在股价上涨之后才开始留意,则投资者就需要观察个股突然转强上涨的位置了:底部构筑扎实、放量大涨且有股价催化因素的,持续性相对较好,可做首选;连续下跌到半山腰位置的上涨,则需提防仅为超跌反弹;高位若突破创新高,可做重启一波行情的可能性分析,这个可以结合公司基本面进行。当然,股价短期的涨跌,实际上永远都是个很难把握的事情。
因此,不建议临时起意的交易,那其实是追涨杀跌的典型,多数时候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偷鸡不成蚀把米”。面对瞬息万变的股市,还是理性准备不要冲动为好。
上次我们已经说过,防御性阶段应寻找那些被误杀的潜力股,而不是一味往市场热点上靠。年报披露中具备高股息的公司,可从三季报业绩、年报预告和过往分红偏好中寻到蛛丝马迹。


股海捞珍(观察初始日期)
凯赛生物(688065)陷入底部整理之中(2月26日)
八亿时空(688181)头肩底形态将成。(3月5日)
智光电气(002169)消化密集成交区压力。(3月12日)
广汽集团(601238)空头排列,等待企稳。(3月19日)
股海捞珍(新增)
本周将恒瑞医药(600276)列入中线观察名单。虽“抱团股”大跌之后,目前有重新走强迹象,可等待回抽探底时参与。
A股投资不能一味往市场热点上靠

恒瑞医药在前期启动区域获支撑
(声明:本博文章均为个人原创,目的在于与博友分享交流。转载须注明出处,不得将本博文章盗窃商用,否则将追究盗用者侵权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