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谨防“一刀切”看待分红问题

2021-04-06 19:54阅读:
上证指数上周五越过了我们所指出的3478点,只是盘中仍有两个别扭的现象:一是指数与个股普涨有所“忤逆”——周二上涨家数2849,下跌家数1194,但沪指微跌,此前多数情况则相反,两者同步的时候近期反少;二是量能与指数涨跌有所反动——价跌量缩、价涨量增的良性搭配并不常见。
不过,从图形上看,沪指的双底形态构筑几近完成,上涨趋势正在逐步酝酿之中。本轮调整在空间上率先到达幅度之后,如今在时间上也渐渐接近“充分”了。尽管眼下的盘面给人的感觉处于犹犹豫豫的状态,但目前上证指数60日均线在3518点平缓运行,预计在这条均线之前,行情的上涨速率仍较难改变。一旦指数有效冲破这条均线,行情就有可能进入加速阶段。
谨防“一刀切”看待分红问题
上证指数面临60日均线压力。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很快就要进入年报披露的冲刺期,年报“均衡披露”虽说是近年来的提倡和践行方式,但实际上,“丑媳妇”迟迟不愿见“公婆”的习惯还是存在的。这也是年报披露排期较前的公司在排期公布之初总能获得资金青睐(时间长短不一)的原因,而与此同时,排期靠后的公司给人的印象就变成了“丑媳妇”。一个“丑”并不怕,怕的是集体丢“丑”,这不免让人作呕,会导致市场情绪出现波动,年报披露改革之后好了很多,但还是要在本月下旬关注这一细节。
目前也正是2021年一季报的密集披露期,总体来说,一季报“业绩大增”是预料中的事情,毕竟去年的首季正是本次疫情爆发的严重时期,当时多数企业停工停产,业绩严重下滑,而形成的低基数下,大
幅增长变得没有多大的意义。因此,有人将之与2019年首季报作比较,以衡量公司增长的力度,同时也可以考察疫情影响是否得到全面解除。总之,今年一季报要观察的角度较多,分析时需要尽量客观全面,因为个股行情往往喜欢“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投资者在参与时需要别被短线行情的“解释”所误导。
分红是这一阶段回避不过去的话题。股市 “羊群效应”并非只在投资者之间发生,分红方案也具有榜样性,往年高送转方案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最终需要由证监会的“外力”来整肃纪律,今年的高分红已成为市场亮眼的风景线,这对热炒高送转的纠偏大有裨益,但是否是走到另一个极端,则需要进一步的观察。总体而言,对于成熟型企业的高分红,市场应持正面而肯定的态度,但对于成长性企业的过度分红,则反而应引起足够的慎重。谨防一刀切看待分红问题。
后市尽管行情略显震荡,但个股演绎仍较为精彩,这一阶段可抛开指数炒个股。
股海捞珍(观察初始日期)
八亿时空(688181)头肩底形态构筑过程。(3月5日)
智光电气(002169)消化密集成交区压力。(3月12日)
广汽集团(601238)失去波动能力。(3月19日)
恒瑞医药(600276)重新探底过程。(3月30日)
股海捞珍(新增)
本周将隆基股份(601012)列入中线观察名单。公司为光伏建筑龙头企业,经过大幅下挫后近期逐步走出底部。
谨防“一刀切”看待分红问题
该股近期逐步盘出底部。


(声明:本博文章均为个人原创,目的在于与博友分享交流。转载须注明出处,不得将本博文章盗窃商用,否则将追究盗用者侵权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