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Update|为社区养老提供SaaS服务平台,「云住养」获1000万元Pre-A轮融资

2019-05-15 07:10阅读:
36氪获悉,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云住养已获得1000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某主板上市药企。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强其社区服务平台的搭建。
云住养成立于2016年4月,是一家为养老领域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平台服务商,36氪曾在2017年对其做过详细报道,彼时其核心目的是为社区养老机构提供“移动SaaS 简易版HIS”服务。
随着SaaS服务平台模式这两年在机构中的逐渐走通,现已在10多个省市的400多家养老机构落地;创始人彭天拓告诉36氪,考虑到养老机构的商业模式比较单一且相对重资产,云住养逐步将服务半径延伸到社区,即为机构提供社区服务平台。他认为,在国家鼓励以社区支撑家庭养老、低投入解决大多数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的大趋势下,社区养老将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据他介绍,目前云住养会为养老机构所辐射的社区提供社群管理、提供线上订单平台以及健康管理平台等服务。据悉,该平台已在7家连锁养老机构内测,预计7月份会在30家养老机构公测。以贵州省贵阳市振兴社区为例,其测试结果显示,该平台上线15天后,就覆盖了150名老人,共计1272个订单,日活90%。
另外在分析了上亿张老人行为图片(标记千万条后),云住养还推出了一款应用深度学习技术来预测老人的行为(譬如离床、坠床、跌倒等)的行为摄像头,帮助养老机构实现对老人的远程监护。
以下为36氪在2017年对云住养所做的报道
中国已进入老龄社会,养老成为大家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社会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双重激励下,养老市场发展进入黄金期。
数据显示,2016 国内养老产业市场规模约 5万亿,预计到 2020 年将达到 7.7 万亿元,2030 年超过 20 万亿。然而,养老仍是一块难啃的骨头。据全国老龄委发布的《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我国的所有养老机构中,仅19.4%略有盈利,48.1%的基
本持平,剩下32.5%为亏损。
这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运营活力不足、服务品质跟不上等情况,影响了入住率,加之高昂的人力成本,极大制约了机构的盈利水平。对此,市场上涌现出了很多想要为线下养老产业提供辅助型服务或工具的公司,36氪报道过的壹零后、三开科技、麦麦养老、柏颐等,都想通过智能硬件或SaaS为养老机构管理赋能。
36氪近期接触的云住养也想通过如软件服务改善老机构的运营管理模式和成本结构。云住养成立于2016年4月,定位于一款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其初衷在于改变成本结构,单一的盈利模式。 云住养创始人彭天拓表示,区别于传统SaaS,云住养的平台更“轻便”也更“接地气”,具体来说:
云住养开发了针对机构(院长和医护人员)、家属、政府的移动APP,并将数据打通。机构人员直接通过APP就能完成用药规则设定、计费、交班等操作;家属也能实时接收到老人的用药数据和具体费用,增加了信息的透明度;政府也能实时监测辖区内养老机构的运营情况;
为了让用户实现真正的“傻瓜式”操作,产品团队深入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500天,近距离了解养老机构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将其纳入到自己的产品思维中,以不断完善产品业务流程和操作细节;
彭天拓认为,更轻的模式意味着使用门槛会更低,也便于产品迭代和升级、不断优化用户体验;而传统的养老软件普遍存在长期不升级、用户体验差,局限于电脑上使用、使用场景严重受限等问题。
获客上,云住养通过与公益组织和政府合作的方式,触达目标机构客户。彭天拓透露,云住养已与中国红十字会达成合作,后者所覆盖的1万对家养老机构都可能成为云住养的精准客户;此外,还与自贡市等民政部门也展开合作,其辖区内养老机构也成为了云住养的用户。
据悉,截至目前,云住养的产品已接入300多家养老机构,覆盖11000多名老人。
目前,云住养的产品主要试用于医养结合型机构养老的场景,这也涉及到公司的盈利模式。彭天拓表示,上述的软件服务都为机构免费提供(也是为了前期获客考虑),公司的赢利点将立足于向机构提供HIS、康复病程管理、慢病管理等增值服务。
他指出,云住养的HIS除了能满足中小型医养机构的内部管理外,也与医保接口打通实现各类型医保的报销,作为一个一站式的管理系统,它还能将养老和医疗的数据打通,能在数据分析基础上为老人护理、医疗等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而此前,医养机构往往需要花数十万购买HIS的费用,并同时管理多套系统,不仅成本高,也让医疗和住养的数据断层。彭天拓透露,云住养的HIS系统将于明年春节后正式投放市场。
其实,就目前4万多家机构的市场存量来看,云住养的天花板是显而易见的。但彭天拓认为,养老的场景还有社区、家庭、旅居等,更涉及到医疗、健康、消费品、娱乐、养老险等产业,一定会有一波系统性机会,云住养会据此不断拓宽自己业务边界。他还表示,虽然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但机构养老及社区养老的接受度在上升,这个市场的机会才刚刚开始。
团队方面,创始人彭天拓是一名互联网连续创业者,也是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助理,并参与其从零到一的整个组建和管理过程。
注:本文头图来自东方IC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