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电动牙刷真的对牙齿好吗?漱口水是否必要?

2019-05-15 08:50阅读:
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注重,各种便携式电动设备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在这种背景下,牙刷就迎来了新一轮技术革命新时代。现在的市场上,不仅有“懒人”型电动牙刷,甚至还有各种负离子电动牙刷和超声波电动牙刷。电动牙刷真的就比传统的手动牙刷好吗?还是说它只是商家用来攫取利润的一个噱头?这篇文章原标题为Do Fancy Electric Toothbrushes Outperform Old-School Ones,作者是Markham Heid。Markham在文章跟大家分析了有关科学研究,并以此证明电动牙刷相比于传统手动牙刷的优点。
电动牙刷真的对牙齿好吗?漱口水是否必要?
可能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意识到,保持口腔健康也应该和保持身体健康同等重要。
根据最近刊登在《科学前缘》(Science Advances)杂志期刊上的一篇文章发现,研究人员在罹患阿兹海默症病人的大脑中,发现了导致牙周炎病情的相同细菌。大脑中牙周炎细菌越多,对大脑中蛋白质相关的损伤就越大。
此外,该研究团队通过向实验老鼠的口中注入牙周炎病菌,随后发现其大脑中与阿兹海默症相关的蛋白质呈增长趋势。
这个发现,表明了牙周炎病菌可能会导致阿兹海默症,至少在动物身上说可以被证实的。
然而,这并不是将牙周炎疾病与各种大病相关联的第一个研究。
电动牙刷真的对牙齿好吗?漱口水是否必要?
之前也有研究表明,相比于保持健康口腔的人而言,患有牙周炎的人罹患心脏病或中风等疾病的可能性要高三倍之多。
不少专家都认为,牙周炎病菌可能进入人体体内循环的血液中,引起感染并激活免疫系统,从而导致动脉堵塞等情况。
至于牙周炎感染是否能直接导致相关大病,目前还并没有更具有说服力的科研成果证明。
但为了保持清洁健康的口腔,我们必须要认真地做好自己的口腔健康管理。
有关研究证实,为了保持口腔健康,使用电动牙刷比使用传统的手动牙刷效果更好。
毫无规律的刷牙动作,长期下来会容易导致口腔内齿菌斑的沉积。
据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临床齿科学院院长克里斯托弗·德瑞(Christopher Deery)称,齿菌斑上布满了各种细菌,长期清洁不到位的话容易产生牙周炎和龋洞等问题的出现。
为了防止牙周炎以及龋齿等问题,关键要掌握正确的刷牙知识,从而有效地清洁口腔内的齿菌斑。
根据德瑞院长的有关研究发现,电动牙刷在这方面比手动牙刷的表现更好。
在2014年发表在某权威机构的一篇论文中,德瑞院长和其同事分析了近50项研究。这50项研究对比分析了电动牙刷和手动牙刷在牙周炎出现的第一阶段是否能做到有效防治,具体而言,其对比分析了两类牙刷在防止齿菌斑和牙龈炎方面的有效性。
“三个月后,相比于手动牙刷,使用电动牙刷可以将齿菌斑数量减少21%,同时罹患牙龈炎的可能性可以降低11%。”德瑞院长说,“这即意味着,从长远角度来考虑的话,使用电动牙刷能够更加有效地防止齿菌斑和牙龈炎的出现。”
那电动牙刷在防治齿菌斑方面到底强在哪里?
“主要是电动牙刷的旋转振动,”德瑞院长介绍说,“最有效的刷牙动作,是不停地从一个方向来回转向至另一个方向。
要达到这样的效果,手动刷牙很难实现。
据德瑞院长的研究发现,即便是电动牙刷,哪怕是负离子电动牙刷或者是超声波电动牙刷,如果主打功能不是高强度旋转振动的话,那效果可能也不会太明显。
电动牙刷真的对牙齿好吗?漱口水是否必要?
这并不是说,你需要立即去买一支电动牙刷。
对此,美国密歇根大学牙科学教授史蒂芬·贝恩(Stephen Bayne)表示,
如果你刷牙非常仔细,而且动作非常正确的话,即便用手动牙刷也可以起到差不多同样的效果。
但对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刷牙的时候,往往都是“应付了事”,一点都不“勤快”,所以能够真正做到认真科学刷牙的,就屈指可数了。
“因此,我们通常情况下会说,电动牙刷在一致性表现方面的确比手动牙刷要好得多。”贝恩教授说。
如果你对自己的刷牙技巧很有信心,并且也不想考虑使用电动牙刷的话,也有相关研究表明,选对正确的牙刷刷头也相当重要。
根据2012年一项来自荷兰的研究发现,相比于刷毛整齐排列或多层刷毛的牙刷刷头,使用刷头带有一定角度的刷毛可以更加有效地清洁齿菌斑。
电动牙刷真的对牙齿好吗?漱口水是否必要?
虽然有些人可能会认为,刷牙的牙刷就应该要买贵的。但如果是漱口的话,就真的没必要浪费钱了。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牙科学院助理教授马修·梅森纳(Matthew Messina)表示,大量研究都已证实,除非是你的牙医要求你使用漱口水来治疗嘴干或者其它口腔健康问题,使用漱口水并不会更有效地清洁你的口腔和牙齿。
“要保持健康的口腔卫生,漱口水并不是必须的。”梅森纳说。
这里的核心要点是,相比于全面并且有规律地刷牙,并没有其它所谓的“捷径”。这即是说,你应该每天至少刷两次牙,最好每一餐结束后都要刷牙。
你的确可以用手动牙刷来刷牙。
但相关研究表明,选择使用刷头来回振荡的电动牙刷在有效清洁齿菌斑并防止牙周炎等方面的确效果最佳。
译者:井岛俊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