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2019-07-19 15:08阅读:
有些问题,相对了,就能赚钱。这是其中一个。
上文提到,12年的时候,招行所有的增长指标,都不突出,但ROE指标,高于平均;ROA指标,领先同行。ROA指标高,意味着商业模式利润空间大;同时高ROA主要源于低负债成本,资产更优质。此外,领先的零售布局,意味着占据未来竞争的高点。招行的估值升高,是人们看到,它未来的ROE会比同行出色很多。
同样,如果你确认你手上持有的银行,如果未来ROE会上升,领先其它。那么,等待就可以了。
(一)买股票的逻辑
一个人的钱,存银行,能获取百分2的利息;理财产品,百分4;如果投资股票,能有年6-8的回报,(十年期国债+3,)理性的他,就愿意买股票,而不是存银行买理财产品。(因为目前的利率较低,所以目前的股市估值偏低)另外一个逻辑是,风险越低,我们需要的回报就越低;风险越高,我们希望的回报就越高。
pan >(二)高ROE:牛股集中营
好公司,稳健高ROE的公司,往往会被市场哄抢,就是因为它盈利稳健。过去十年, ROE 均大于 2 0 的股票,全 A 股只有 9 只股票符合,分别为格力电器、承德露露、双汇发展、华东医药、洋河股份、海康威视、恒瑞医药、贵州茅台和海天味业, 1 0 年间股价基本都有 几 倍涨幅。 背后的原因是未来的可持续的,R OE 才是牛股的特征。 好公司,会被抢到回报年6-8回报的价格。前一阵段永平说,贵州茅台的目前价格持有,他的预期是年回报有百分8。所以会继续持有。
(三)高ROE陷阱
但注意,我们往往知道的,是历史静态高 ROE。这里有三个可能的大坑,第一,是这个高ROE可能是周期的,几年高,几年低。比如券商股,某一年牛市,盈利暴增,然后不需要熊市,正常的情况下,盈利回落,ROE就回落。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或者:下图为低PB高ROE陷阱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类型二:盈利能力不确定性较大,而净资产收益率只能反映收益的多少而不能反映收益的可持续性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类型三:有问题的公司,比如康得新在 2 012 2015 年的 R OE 也有 2 0 %%,如 果仅根据这个指标选择就可能踩雷 2 018 年的 R OE 跌到 1 .6 。当然,有券商认为,用高估值买这样高ROE的公司,要看现金流,要看分红。如果看这两项,康得新这个雷就不会踩到。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招行为什么估值会比较高,因为他证明了,他比其他银行股更安全的情况下,获得了如此高的ROE,而且未来可以保持。

(四)好公司,好价格?
投资就是好公司,加上好价格。有些人更看中好公司,因此愿意高PB买高ROE的公司,比如贵州茅台,爱尔眼科等;有些人希望能兼顾,因此,选择ROE不低,估值也便宜的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牛股的 R OE 普遍较高,可持续性强,因此,两种投资,都需要对未来公司的ROE有足够的把握。
投资的难点,在于预判未来。一直都是
但投资更难的是,低估值买入好公司。

(五)保险:未来的ROE是多少?
说了这么多,还没谈保险,从上面招行那篇开始,都在讲投资原理。
股市的逻辑想通了,再来解释具体的行业公司,就水到渠成:
下次要讨论的:
2018年,平安寿险的ROA高达3个点
2017年,友邦保险的ROA高达3。1个点
所以,我的结论是:一般来说,保障性保险,考虑死差费差后,资金成本就2以下。投资收益5ROA也就是3了。加上其他险种,ROA1.5-310-15倍杠,ROE15--40。好公司ROE40,一般的公司ROE15-20。这就是我投资保险股的核心逻辑这个部分,下节再讨论。未来稳定的,较高的ROE,这是我们投资的基础和基本逻辑。需要比较严谨的证明。


我的知识星球号:流水白菜。ID3804485
现在的保险股,会戴维斯双击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