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转载]沙场秋点兵,可怜白发生——读辛弃疾《破阵子》

2020-05-21 12:08阅读:

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是稼轩词中的佳作,词的主题是回忆当年的军容和一场战役,也透露出作者壮志雄心不能实现的苦闷,词的基调是悲壮的。
辛弃疾一生寄寓奉献国家民族,驰骋疆场,有过许多传奇经历,但他从23岁南归,到68岁去世,这期间有20多年被贬弃而闲居乡野,壮志未酬身先死,这首词着重表现的也是报国欲死无疆场的愤慨。

[转载]沙场秋点兵,可怜白发生——读辛弃疾《破阵子》
从题目看,这首词是写给好友陈同甫共勉,其实也是辛弃疾自抒壮怀,一个题目,两层含义,名义上写给别人,实际上是写给自己。
这首词在艺术上很有特色,写的是醉后梦境,追忆的是吹角连营,以浪漫的形象,飞动的笔触,写一个战士驰骋疆场,志遂功成的过程,字里行间弥漫着硝烟,洋溢着豪气,不是性情中人是写不出来的。
八百里五十弦用了两个典故,但没有掉书袋之嫌,而见包蕴宏丰之妙,笔调多姿,以避免平铺直叙,可见构思精巧,
把一个梦境写得有声有色,诗人的寓意和情感也包容其中,既实现了艺术效果,也强化了主题。
[转载]沙场秋点兵,可怜白发生——读辛弃疾《破阵子》
一首《破阵子》合计62个字,作者出色描写了醉态、梦境、往事、理想和现实等多层境界,每一境界又含有多层意思,这种意蓄多层的艺术构思,层层紧扣,环环相生,编织进一言难尽的思想,留下广阔的感情空间,让读者深思。
艺术贵在创新。这首词的艺术风格在唐宋词中少见,应是辛弃疾的自树新帜,其所形成的鲜明强烈的对比,给人特殊的美感享受,叩动读者的心扉,加深读者的印象,让读者参与艺术再创造,作品也获得永续的生命力。
[转载]沙场秋点兵,可怜白发生——读辛弃疾《破阵子》
附:辛弃疾《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