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走势类型的分类之我见

2016-11-06 09:57阅读:
当我键入这个标题的时候,就估计到这会引起读者的好奇,缠师不是明明白白的说过,走势类型分为趋势和盘整两种吗?只不过趋势又分为上涨和下跌而已。这还能说出点啥花样来吗?
看官有所不知,且听我慢慢道来:
没错,的确如此。不过,相信你也明白,缠师写博的时候,是边写边构建缠论的,他也说过,将来会重新写《市场哲学的数学原理》,想必若有那时,他一定会重新梳理一番,以使缠论更加的严密与周全吧。而且我相信,一旦缠师有时间重写,这里一定会做修订的。
下面就我所理解的走势类型的分类,谈谈我的浅见。
开门见山的说,就是:我认为走势类型,除了盘整与趋势以外,还有类趋势与类盘整。简言之,没有明确中枢的走势类型,根据其所包含的线段数量,分为类盘整与类趋势。
如下列图例:青色箭头表示线段。 走势类型的分类之我见

无疑,大家都知道,这是趋势。
走势类型的分类之我见
这是盘整。 走势类型的分类之我见
本图中左上角所示即为类盘整,下行中的两个线段夹着一个向上的线段。则这个向上线段几句是类中枢了。这两个下行线段也可以拿来作比较,跟盘整原理是一样一样的。如果右端一个下行线段相对于左边,是背离的,这里就称之为类盘背。右下角是类盘整在走势划分中的应用举例。尤其是当B低于A时,这种情况必须划分为两段走势类型。当然,B高于A的情况下,根据多义性,也可以认为是中枢震荡的延续。止于如何取舍,要在当下根据前后的走势做不断的调整变化,只要不违背结合律即可。最主要的是要有利于清晰地把握行情走势的脉络,而不是为了划分而划分。 走势类型的分类之我见
本图例中,左上,是五根线段组成的走势类型。这里也是没有明确的上下上构成的中枢的。那么,abc三根同向线段中,两个向上的线段就被称之为类中枢。只要c相对于b是背离的, 就构成本级别的类背驰。右下是超出了五段线段的例子,也就是说 ,有了三个以上的类中枢的例子。比较时,依然类同于趋势的比较方法。
同理,类盘整与类趋势,也有小转大。以上只是以下跌的走势举例,上涨的,反之亦然。
实际操作中,这些走势类型的可靠性是不同的。一般而言, 趋势、盘整、类趋势、类盘整。其可靠性是逐渐递减的。当然,这只是一种定性的说法,无法定量的去衡量。未来技术上有了突破,或许可以。
以上只是个人学缠的一点心得体会。欢迎各位缠友指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