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死在唾弃声中

2017-06-26 08:49阅读:
你能想象一个人,他头一秒还是全民追捧的民族英雄,下秒就被热爱他的人民抬进审判庭,说他是叛国者?一定要他死,不死不足以平民怨。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wbr>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wbr>死在唾弃声中
图片来源网络
公元前490年9月,由于雅典人在前491年拒绝了邻居波斯帝国兼并的提议,波斯帝国的皇帝大流士决定教训不知好歹的雅典,出兵10余万直指雅典。
此时的波斯帝国领土东到印度河平原、帕米尔高原,南抵埃及、利比亚,西至小亚细亚、巴尔干半岛,北达高加索山脉、咸海,几乎占据除去中国、希腊外所有文明区域,当年波斯王号称世界之王是有资本的。
而雅典只是希腊半岛众多城邦之一,虽然他和斯巴达号称希腊双霸,但始终没能统一希腊,当时整个城邦集结全部壮年也就3万余人。
因此当波斯帝国向雅典宣战的时候,希腊半岛的城邦除了雅典原本的附属城邦和斯巴达外纷纷高举中立旗帜,这些城邦断定雅典招惹波斯人就是螳臂当车,自取灭亡。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wbr>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wbr>死在唾弃声中
图片来源网络
同时雅典内部也不团结,面对波斯人10余万的大军,很多希腊人胆怯了,加上流亡波斯的雅典前国王希皮亚斯主持波斯对雅典的心理战,承诺雅典归附波斯后,先
投降的贵族将保留原有利益。
否则当波斯大军开进雅典城那刻,不分男女老幼通通的杀掉,因此雅典内部形成数量庞大,高呼“放下武器”,迎回前国王希皮亚斯的“汉奸党”。
此时的雅典未开战已呈亡国的态势,而也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一位雅典勇士米提亚德站了出来,他喊着“雅典人永不为奴”说服了雅典议会开战的决心。
在爱琴海畔一个叫“马拉松”的平原,雅典集结了1万余重甲步兵跟波斯大军对峙,雅典军队的指挥官正是米提亚德,他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到底。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wbr>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wbr>死在唾弃声中
图片来源网络
好在“马拉松平原”非常有利于雅典人,平原被高耸的山峰环绕,长度只有九公里长,最宽的纵深也就约三公里,因此波斯人虽有10万大军,但是完全展不开,雅典人以地势弥补了人数的不足。
加上波斯军队以前都是跟游牧民族作战,为了保持军队高机动性和杀伤力,军队鲜有配备重甲,武器讲究让人痛不可医而非穿透力,因此面对雅典全副武装的重装步兵完全无法突破。
所以当米提亚德率部从高山向海岸波斯大军平推的时候,正面的波斯人完全无法抗衡,波斯人依赖的弓箭因为重甲的抵御,杀伤力也被大打折扣,无法击溃正面突击的“铜墙铁壁”。
唯一能够对雅典造成威胁的兵种只剩下波斯骑兵,这群经过游牧民族洗礼的精锐骑兵原本可以秒杀雅典的重甲步兵,就像千余年后的蒙古骑兵秒杀欧洲骑士一样。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wbr>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wbr>死在唾弃声中
图片来源网络
而这一点希腊指挥官米提亚德也清楚,因此他下令步兵平行展开,两端紧贴平原的沼泽推进,大量不知所以然的波斯骑兵,在迂回包围雅典军队时,纷纷栽进了沼泽泥潭。
幸存的波斯骑兵最后只能正面推进,而他们的马刀那砍的进“铜墙铁壁”,无疑是飞蛾扑火自取灭亡,最终雅典人成功将波斯人赶下了海,战后统计雅典伤亡192人,波斯6400人。
米提亚德因为此战名声大震,成为了雅典的民族英雄,希腊各个城邦也因为雅典胜利,意识到波斯不是无敌,因此纷纷响应雅典组成希腊同盟抗击波斯。
而雅典议会为表彰米提亚德提振希腊人士气的功绩,为他在议会广场竖起了巨型的大理石雕像,然而讽刺的是,就在第二年,在这大理石雕像之下。
他让祖国免遭侵略 <wbr>却被人民以叛国罪审判 <wbr>死在唾弃声中
图片来源网络
米提亚德被人由担架抬进议会,那些曾经追捧他的雅典民众高呼“叛国者”要他命,给出的理由是米提亚德滥用雅典人的生命,出于私怨去报复他人。最后米提亚德虽没有被诛杀,但是被剥夺权力成为普通人,不久在雅典人民的唾弃中去世。
史书记载的私怨详情是,米提亚德由于曾被一个叫帕罗的希腊城邦的贵族当众羞辱,因此怀恨在心,在成功抵御波斯后,靠着自己如日中天的声望,就去攻打帕罗报仇,无奈被重创狼狈回国。
这个理由看似合情合理,但是仔细一想就是在胡扯,一个能够在面对数倍之敌时冷静排兵作战的优秀将帅,心眼会这么小?我想整件事更多的是当时雅典议会的长老们,担心米提亚德提趁声望正盛,复辟王制当国王。
因此借米提亚德一次战斗失利要他的命,而所谓去报私仇,可能只是当时雅典一次正常的扩张行为,要知道雅典是想统一整个希腊半岛。(袁载誉)
参看文献:王阳 马拉松战役 -《青年科学》-2002
木森 马拉松战役与马拉松长跑 -《国防》-2004
配图来源网络,未发现版权声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