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该国人口不过千万,却有实力造核武,常规军工更是强到令俄美汗颜

2017-09-11 09:15阅读:
小国如何防止被大国消灭, 在充斥丛林法则的世界中生存下去? 该国用200年没打过仗,却依旧完美生存至今的经验告诉我们,最好的盾就是你有最强的矛。
该国人口不过千万,却有实力造核武,常规军工更是强到令俄美汗颜
16世纪北欧进行了这么一场权力交替战,当时北欧三国丹麦、挪威、瑞典为抵抗今德国地区的地方政权汉萨同盟对北欧的掠夺式扩张,成立了以丹麦为宗主的卡尔马联盟。
但是这个联盟并不可牢靠,甚至可以是说糟糕透顶,当时丹麦人一心想将其余两国彻底同化,而瑞典对丹麦的同化之心深恶痛绝,双方对此多次唇枪舌剑。
最终双方在1520年彻底闹掰了,由瑞典本土贵族古斯塔夫·瓦萨扯起的反丹麦义军如星星之火,燃烧了整个丹麦,并于1523年彻底击溃了瑞典境内的丹麦驻军,赢得了独立,建立瑞典瓦萨王朝。
该王朝由于是枪杆子出的政权,所有从成立之初就极具血性。当时汉萨同盟认为瑞典独立,丹麦身受重伤,是自己北进北欧的好时机,因此积极调兵遣将去收割。
该国人口不过千万,却有实力造核武,常规军工更是强到令俄美汗颜
汉萨同盟势力范围
但让它吃惊的是,那个新成立的瑞典第一个站了出来,两手一挥“这是我的地盘,谁进谁死”,由于当时的瑞典士兵都是刚经历独立战争的百战之兵,硬是将汉萨同盟震慑住了。
与此同时瑞典积极拉拢北欧各国的权贵,承认自己是新的北欧霸主,出于对瑞典军队的恐惧,以及它确实帮忙挡住了北欧的外
患汉萨同盟,纷纷表示拥护。
1618年以今德国为主要版图的神圣罗马帝国爆发内战,新教和天主教的势力打的天翻地覆,而这在正处强盛时期的瑞典来说,简直是一块大肥肉。
于是瑞典立马打着支持新教的口号扑了上去,可能是兴奋过度,1632年瑞典崩了牙,国王古斯塔夫二世·阿道夫死在战场上,好在其后继者没有因此胆怯。
该国人口不过千万,却有实力造核武,常规军工更是强到令俄美汗颜
1648年,瑞典与法国南北夹击神圣罗马帝国,逼迫其签订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该条约法国、瑞典获得瓜分欧洲大陆的权力,瑞典得以将波罗的海变成了自己的“内陆湖”,确认为波罗的海毫无争议的霸主。
由于瑞典至独立开始打过的仗几乎从未失败,瑞典王室的野心开始极度膨胀,不甘心只是称霸北欧,它要当欧洲的王,因此四处出击。为了遏制瑞典的野心,它的邻国俄国、丹麦、波兰迅速结成了反瑞典同盟。
三国从东西南三面围攻瑞典,1721年瑞典战败,被迫割让了波罗的海东南沿海所有属地,版图回到了从丹麦独立时。1813年,瑞典曾趁拿破仑战争期间欧洲大陆各国无暇顾忌北欧之际,威逼丹麦割让挪威给自己。
这是瑞典最后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此后瑞典人开始思考,从独立战争开始从未消停的战斗,换来的结果是什么?到处都是丧偶丧子的破碎家庭?
该国人口不过千万,却有实力造核武,常规军工更是强到令俄美汗颜
RBS-15F(尔布斯)
可能是顿悟了,此后瑞典开始积极退出各项国际争端,并强调自己永久中立国的形象。20世纪末的两次世界大战,它均没有参加,反而通过自己中立国的身份,给战争双方卖武器弹药发家致富了。
为了提高本国武器的市场竞争力,瑞典积极鼓励军工企业搞研发,我们熟知的火药大王诺贝尔就是在瑞典成就的事业。由于瑞典有可观的武器生产力,能轻松武装近百万的大军,间接也确保了没人敢轻易动它中立国的招牌。
且就算到了近代,瑞典的军工企业也没有一点含糊,20世纪50年代核武还是美苏两国专用物件时,它于1954年建成了第一座核反应堆,并对外宣称自己只要时间充足搞出100枚核武不是问题。
好在后来它在美国的压力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否则地球可能又多了一个火药桶,当然作为搞武器出口生意的国家,只有核武万万不可,这东西不好卖,也不能卖。
它在陆军、空军都有显著成就,第四代“鹰狮”战机,借助物美价廉的优势,目前稳坐全球四代战机销量前3甲,五代战机FS2020也有原型机飞上了天。
尔布斯、罗伯特系列导弹,目前也是长期应用在各国的防空力量、战略突防力量中,是目前最畅销的短中距离最畅销的导弹之一。
点击阅读:他们是纳粹培育的超级秘密武器,如今却苦于不敢公开身份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