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中国竟不是近代割地最多的国家,美洲某国被逼割掉50%

2017-09-14 09:14阅读:
文史撰稿人袁载誉,专注世界历史、军事历史
每每提到中国近代百年耻辱,那割不停的领土是为永远的痛,据《南京条约》、《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不平等条约,我们割让了香港岛和台湾岛等地区共计约173.9万平方公里土地,相当于3个大型欧洲国家。(法国约55.2万平方公里)
中国竟不是近代割地最多的国家,美洲某国被逼割掉50%
对此很多中国的历史爱好者常常望天长叹,就割领土这事来看,没有比我们中国更惨了,然而其实不是,论割土面积我们国家还真没美洲的墨西哥惨。
1835年,墨西哥北部边境省得克萨斯的奴隶主突然叛乱,驱赶政府的驻地官员,墨西哥政府闻讯立马出兵镇压,然而殊不知这一下子就捅了马蜂窝。
当时的得克萨斯奴隶主之所以敢跟中央直接撕破脸,其邻居美国的支持必不可少,甚至在当地举事的时候,还有少许美国军队为之站台摇旗呐喊。
一支187人美军小队更是被前来镇压的墨西哥政府军撞了个正着,可能是出于破坏自己国家安定的愤怒,墨西哥军人二话没说就将迎面而来的美军突突了。
中国竟不是近代割地最多的国家,美洲某国被逼割掉50%
而美国在闻之军队被吃掉后勃然大怒,严令就近的美军全数出击教训墨西哥,由于墨西哥没有料到美国会报复,一个措手不及之下,墨西哥政府全线崩溃,得克萨斯奴隶主趁机捡漏,建立了德克萨斯共和国。
出于暂时不跟美国直接对抗的顾虑,此后墨西哥政府没有再次全
力出兵,而是选择劝德克萨斯共和国回归祖国,直到1846年,忍了10年的墨西哥政府才计划再次武力镇压。
面对前政府的武力逼近,得克萨斯立马想到了上次帮自己暴揍墨西哥政府军的美国,因此直接写了加入美国的申请信,而当时的美国高层,在“天定命运”的影响下,认为这是完成统一北美大陆的好时机。
因此直接同意了克萨斯立入伙,墨西哥政府闻讯破口大骂美国无耻,这是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为了国家尊严立马对美宣战,并在1846年4月24日杀进了得克萨斯,试图恢复当地的墨西哥归宿。
中国竟不是近代割地最多的国家,美洲某国被逼割掉50%
然而好景不长,5月13日美国正式对墨宣战,依靠着自己较完善的工业体系,美国很快就武装出了约6万的近代化海陆军,而此时墨西哥政府虽也有6万左右的军队。
但由于在殖民地时期被定义为原材料供应地,因此几乎毫无工业基础,是个典型的农业国家,很大一部分士兵都没有配备火器,只能用弓箭长矛应付。如此差距之下结果可想而知,墨西哥政府大败,北部的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亚相继沦陷。
1847年8月6日,美国1万先头部队直接杀到了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虽然城内的墨西哥军队顽强抵抗,但无奈手中武器简陋,弹药无法完全自给,很快就陷入弹尽粮绝中。
1848年1月2日,走投无路的墨西哥政府选择了主动和谈,掌握了战场主动权的美国,在谈判中那叫一个漫天要价,要求墨西哥政府直接割让德克萨斯、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亚3个省,而这3个省的总面积高达190万平方公里以上,占了墨西哥约50%的土地。
面对美国这样的无耻行径,墨西哥政府虽然心里一万个草泥马,但在美国明晃晃的屠刀之下只能认栽,否则可能墨西哥全境都没了。 2月2日美墨代表签订《瓜达卢佩·伊达尔戈条约》,墨西哥以完全同意美国方案的无奈,结束了战争。
点击阅读:他们是纳粹培育的超级秘密武器,如今却苦于不敢公开身份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