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伊拉克当年为什么宁可跟全世界为敌 也必须要吃掉科威特

2017-09-22 07:34阅读:
文史撰稿人袁载誉,专注世界历史、欧洲历史
二战结束后,为了避免人类再一次卷入互相伤害的全面战争,1945年4月25日经由50余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商讨琢磨出了一个《联合国宪章》,成立联合国。
根据宪章的要求,各会员国应该以和平方法解决他们的国际争端; 各会员国在他们的国际关系中不得以不符合联合国宗旨的任何方式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
联合国组织不得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管辖的事项,但此项规定不应妨碍联合国对威胁和平、破坏和平的行为及侵略行径采取强制行动.。
简单点说就是联合国明确否定了持续几千年的国与国之间互相兼并的所谓本能行为,将之定义成威胁世界和平的陋习,联合国有权代表全世界消灭它。
然而有些国家貌似胆子有点大,一定要去试试联合国的碗是不是铁打的,直接忽视联合国的存在,对邻国悍然发动兼并战争,1990年8月2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大摇大摆的开着坦克冲进了邻国科威特。
随即时任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宣布科威特成为伊拉克的一省,此话一说瞬间震惊了全世界,都快21世纪了,竟然还有人想着吞并他国,这简直就是国际玩笑。
但震惊归震惊,事情发生了怎么解决才是当务之急,因此联合国迅速号召各大成员国开会,由于当时世界的两极美国、苏联都表示强烈谴责的态度。
联合国很是顺利通过了一系列谴责伊拉克暴行的决议,其中第678号决议还直接露骨的提出1991年1月15日前,伊拉克军队必须收拾书包滚蛋,否则联合国将号召全体成员国动用武力驱逐。
面对联合国的决议,当时的伊拉克政府选择了无视,坚决不撤兵,认为联合国决议就是口水喷出来的纸老虎,且它坚称科威特本来就是自己的国土,强调“入侵”科威特应该是伊拉克收复科威特。
对于伊拉克这个“收复”说法从何而来,萨达姆给出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一战之前科威特属于奥斯曼帝国巴士拉省的县,1921年8月现代伊拉克立国时继承了巴士拉省,所以科威特应该归伊拉克。
而当时世界媒体以及各国百姓的普遍反应是这样的,伊拉克这次入侵科威特完全是看中了其约战全球石油总储量10%的大油田以及地理条件优越的科威特港,在此之前伊拉克大量石油从该港出国,伊拉克因此被科威特索取了大量过路费。
至于伊拉克为何可以有恃无恐的挑战联合国底线入侵它国,首先是军力的自信,因
为1988年才打完两伊战争,伊拉克拥有百万身经百战的士兵。
再而国际环境,当时国际局势是美苏争霸时期,萨达姆认为只要左右逢源,吞并科威特这事就大事化下,小事化没了。
然而让萨达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苏联从他动手科威特开始就选择了默认美国的一切指责,直接造成伊拉克在国际社会处于孤立地位而举步维艰,同时美国也毫无商量的余地执行“沙漠风暴”行动。
1991年的1月17日凌晨2时40分,随着百余枚“战斧”导弹以及数百架战机在海湾地区腾空而起,伊拉克空军、陆军的指挥系统瞬间瘫痪,“沙漠风暴”行动正式执行。
此后如此强度的空袭,美国主导了42天,炸的驻扎在科威特的伊拉克军队跳迪斯科,陷入兵找不到将,将不见兵的无限混乱之中,
2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80余万反伊拉克联军蜂拥而上插旗,面对装备精良的联军,伊拉克守军全线往国内跑。因为空袭让指挥系统崩溃,没有统一指挥,继续打下去只会是单方面屠杀。
点击阅读:非洲竟有块2000平方公里的地完全无主 不属于任何国家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