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真让人痛心,这块土地曾引领全球千年,如今却沦为“拖油瓶”

2017-09-26 00:00阅读:
文史撰稿人袁载誉,专注世界历史、欧洲历史
常言有语:古代看亚洲、近代看欧洲、现代看美州,将人类发展至今,各路领头羊进行了精确概括,而这篇文章,将带大家回溯“先行者”亚洲的辉煌过去。
首先我们先弄清“亚洲”这个名字从何而来,亚洲全称“亚细亚洲”,源于爱琴海最早的海洋民族腓尼基人。当时腓尼基人为方便辨别方向,将爱琴海以东泛指“亚细亚洲”。
本义“日出地”,大家没有想到它会跟我们邻国“日本”同名同姓吧。至于为何会用这个名字而不是其他,首先中国、印度等地的古文明,都有一种自我为中心的“天下观”,所以几乎没有给自己所在土地取个他称。
再而将世界连成一片的人是欧洲人,欧洲人延续了腓尼基人的称呼,我们中国作为被动接受者没有讲条件的余地。最后说为何欧洲人延续这个称呼,因为他们自称罗马帝国的延续,而罗马帝国当年延续了腓尼基人称呼。
至于为何罗马人要用,道理很简单,罗马帝国脱骨于欧洲海洋文明,而腓尼基人作为欧洲海洋文明的先驱,经过常年累月的贸易,已经在欧洲海洋文明体系中将爱琴海以东称为“亚细亚洲”约定俗成了,罗马人作为继承者潜移默化中被动接受了。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亚洲的那些骄傲,首当其冲当属世界公认的“四大文明古国”中的古巴比伦文明、埃及文明、华夏文明都在亚洲生根发芽。
由于是文明最早诞生的地方,自前19世纪开始就诞生了赫梯帝国、亚述帝国、波斯帝国等彪悍的帝国级国家,有着统一协调的行政制度,较完善的国家军事体系。
而欧洲直到前6世纪波斯帝国时代,才在希腊半岛孕育出奴隶制城邦,且剩余地方依旧是原始森林的野人部落,至于希腊跟波斯谁更文明?史学界尚无定论。
但小袁想说以疆域,以及文化传承来算,毕竟波斯是脱骨于古巴比伦文明,且经过数个同等帝国的发展,因此极有可能当时波斯和希腊的关系,就跟我们隋朝和高句丽的关系一样,世界著名的希波战争可能就是隋炀帝三征高句丽的中东翻版。
至于前4世纪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就跟满清借明朝内乱入主中原一样,当时亚历山大趁波斯帝国内乱四起扮黄雀在后。立国后亚历山大沿用波斯帝国旧规治天下,以及他征服初期感叹波斯皇宫:“这样才象个国王!”,大胆推测下希腊人当时相对于波斯人来说,真的就是乡巴佬。
与此同时不光是中东,东亚黄河流域的华夏文明,也散发出了璀璨的光芒,
波斯覆灭标志亚洲陷入颓势,但新兴的秦帝国诞生了,此后以这个帝国为基础,华夏文明开始延绵了千年,期间它促成的4大发明,成为古代文明最具价值的瑰宝。
再回到中东,波斯帝国覆灭之后,在中东亚洲又孕育出了阿拉伯文明,同时欧洲也搞出了罗马文明,至此就中东局部,欧亚开始势均力敌的对抗。
直到14世纪蒙古人凭空出现,用屠刀征服了几乎整个欧亚大陆,在杀戮面前整个欧亚文明,包括中国在内都进行了大洗牌,15世纪蒙古人退去,欧亚文明主体民族纷纷开始重塑文明,譬如东亚出现了明朝、中东则出现了奥斯曼土耳其。
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灭亡拜占庭帝国,标志着世界文明的中心又完全回到了亚洲,那时欧洲正处人神共愤的宗教枷锁时代,由于领先的安逸,亚州在此期间慢慢睡了下去。
而欧洲人因为生存坏境恶劣,需要去险中求出路,无数次尝试之后,它们选择了征服大海,进而开启了人类的新篇章——大航海时代,通过剥削比自己落后的美洲人、非洲人,欧洲社会迅速完成了原始积累。
于18世纪左右渐渐超越了亚洲,而这一切睡着了的亚洲浑然不知。以至于19世纪开始,欧洲人开始降维打击亚洲,掀开亚洲被欧洲人征服殖民的屈辱时显慌张不知所然。
如今虽然我们不再独立,但那时留下的伤疤至今还未愈合,今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依旧打的不亦说乎,整个亚洲作为人口最多的州,符合欧洲发达国家标准竟只有1个日本。
点击阅读:该国真有点过分,为了石油直接兼并邻国,好在美国及时出手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