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俄罗斯帝国南下力争地中海出海口!无奈在这条小河沟前跪了

2017-10-16 07:53阅读:
我们人类打过的这些仗第4期,战役名称我说你猜
1853年2月,俄罗斯帝国趁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巴尔干半岛门第内哥罗地区(今黑山共和国)发生叛乱之机,以保护东正教子民为由要求自己实际控制门第内哥罗乃至整个巴尔干半岛,争取圆梦地中海出海口。
俄罗斯帝国南下力争地中海出海口!无奈在这条小河沟前跪了
面对俄罗斯帝国的“贪婪”,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得到英国、法国的支援承诺后表示坚决反对,且为了表示对俄罗斯帝国干涉自己内政的抗议,对俄关闭了连通黑海与地中海的主干通道达达尼尔海峡。
而英国和法国的联合舰队则按事先承诺入驻君士坦丁堡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举动打气撑腰。面对土耳其这样不友好的回应,俄罗斯大军于7月3日自多瑙河南下将巴尔干半岛北端的摩尔达维亚和瓦拉几亚两地霸占。
随后土耳其多次要求俄罗斯归还上述两地,但都被俄罗斯帝国以痴心妄想为由拒绝,10月23日忍无可忍的土耳其正式向俄罗斯帝国宣战,誓死保卫自己的领土完整以及国家尊严。
而作为土耳其后援的英法两国也表现出了罕见的仗义,相继通过外交途径谴责俄罗斯的侵略暴行,但俄罗斯帝国依旧有恃无恐的全面对土耳其开战,一度形成完全吞掉土耳其的局势。
俄罗斯帝国南下力争地中海出海口!无奈在这条小河沟前跪了
出于遏制俄罗斯帝国的野心,英法两国在1854年
3月正式向俄罗斯帝国宣战,且为了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俄罗斯帝国自黑海伸向地中海的“狼子野心”,英、法、土在经过多番碰头会之后决定登陆克里米亚半岛打掉俄罗斯这个在黑海的出海口。
1954年9月,英法土三国凑出了5.5万名士兵、112门大炮组建远征大军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叶夫帕托里亚地区抢滩登陆,兵锋直指当时俄罗斯在半岛最大的军港和驻军营地塞瓦斯托波尔。
为了不陷入被重重包围的困境,俄罗斯塞瓦斯托波尔驻军选择铤而走险北上阻击。最终联军与俄罗斯军队在一条被称为阿尔马河的小河沟碰面,这条小溪不但水流很缓、河道还很窄,成年人只要大跨几步就能轻易过河。
但开战之初俄罗斯军队依旧是占有很大优势,当时它所占的阿尔马河左岸,地势明显高于右岸,让它可以居高临下的扫射对手。因此联军多次进攻都被无情的打压了下去,然而俄罗斯有个致命缺陷“武器落后”。
俄罗斯帝国南下力争地中海出海口!无奈在这条小河沟前跪了
当时防御的俄罗斯士兵仅有3万余人,且普遍装备落后的滑膛枪——有效精准杀伤范围100余米,而当时的联军已经有较大规模的部队普及使用线膛枪米涅步枪——能在550米精准击杀对手。
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军队渐渐陷入下风,而联军则果断抓住机会派一支奇兵单点突破作战,在俄罗斯军队的左侧靠海的位置英国舰队如天降神兵般出现,迅速掩护大批联军登陆阿尔马河左岸迂回包围整个俄罗斯阿尔马河防线。
俄罗斯指挥官闻讯后立马投入所有预备军团向海岸增援,趁对手立脚未稳一举将其赶到黑海里喂鱼。面对俄罗斯的反扑,由于海滩几乎毫无掩体,联军一度陷入绝望之中,好在联军在阿尔马河的主力及时发动总攻。
腹背受敌之下为了不至于自己全线崩溃,俄罗斯指挥官不甘心的下令全面撤军,最终联军赢得了阿尔马河战役,战后统计联军损失了4300余人、而俄罗斯丢下了5700余具尸体。
此战之后联军赢得了在克里米亚的落脚点,络绎不绝的士兵从英法土三国运来,标志着俄罗斯南下地中海的美梦被斩断,不得不转入防御作战。更多精彩 微信公号搜索:袁载誉
第一期:希特勒死前最后的疯狂,令20万士兵向英美70万大军冲锋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