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日本为抽兵打美国,1941年打进长沙城,警示中国别乱动

2017-12-10 23:28阅读:
聊下长沙会战第二期(共3期)
1941年对于日本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一年,国内围绕“北进苏联”和“南下太平洋”两个战略的争论有了结果,4月13日日本跟苏联秘密签署《苏日中立条约》全力备战“南下太平洋”,企图通过控制东南亚丰富的橡胶和石油资源建立东方超级大国——大日本帝国。

6月22日德国闪击苏联且节节胜利,因而日本在7月初的时候一度想着要趁苏联首尾不相顾的机会,联合德国将苏联彻底吃掉,但日本最终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继续为南进太平洋准备。
至于是为什么?小袁是这么认为的,虽然法西斯是所谓的战略同盟,但日本和德国并非铁板一片,1939年的诺门坎之战让日本人清晰的认识到自己陆军跟苏联的差距。
而此时的德国却能轻松干掉苏联军队,还是那种一打就是抓俘几十万那种,这让日本不得不好好想想假如苏联真被德国灭了,那日本将直面一个比苏联还恐怖的战争怪兽,这不符合大日本帝国的利益。
最好的方针就是等
德国和苏联这两头老虎斗个两败俱伤,日本再屁颠屁颠的去捡便宜,因而日本拒绝了德国建议的夹击苏联,选择趁全世界的目光都投向欧洲战场之际,快速吃下东南亚,博取不远的将来跟德国平起平坐的资本。

而除了苏联,对于当时的日本来说还有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就是已丢半壁江山的中国政府,由于英美政府的支持,中国军队得到了较充足的援助,虽然不至于让中国军队有反击的实力。
但足够让日本军队啃不下来,只能跟中国军队无休止的对峙。简单的说就是日本军队在中国陷入战争泥潭,按当时的环境来看,假如日本军队直接抽身南下东南亚,中国军队必将反击。
两线作战之下,日本国力极有可能全面崩溃,因而在筹备南下作战计划时,日本人将打的中国军队无反击之力当成头等大事,8月26日,日本东京大本营以“大陆命”第538号命令批准长沙作战计划。
当时日军计划抽调武汉驻军南下作战,以长沙为主要活动中心的第九战区薛岳部部分武装闻讯积极向武汉活动,想着只要日军抽兵力南下,立马大军收复武汉——这中国国民政府的革命源头。

对于中国军队的这一活动,日军方面同样给出了积极回应,1941年9月初在岳阳以南地区集结了第3、第4、第6、第40师团和4个旅团,总兵力达12万余人向长沙发起了猛攻。
这次作战日本军队选择了一击到底的方针,不过多的分兵作战,全军埋头向长沙冲锋,如此以来战斗力原本就相对弱一点的中国军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战,虽然在保家卫国的号召下,爆发出了超常的战斗力,但实力的硬伤难补,最终还是被日军一一击破。
更要命的是中国情报部门在这一阶段全线惨败,大量中国军队的部署情况经日本藏在中国军队中的内奸第一时间传达到日军指挥部。
直接造成原本该在长沙最终的死守防线(汨罗江防线)布防的中国军队还未进入阵地,就被日本守株待兔的各个击破,这样一来整个汨罗江防线形同虚设,9月28日日军非常轻松就攻进了长沙城。
9月30日日本军队开始撤退——第九战区的中国军队为夺回长沙从四面八方合围长沙,日本人担心被包了饺子,且他们认为已完成了战前痛击第九战区中国军队,让其无力反击的目的,因而果断选择全身而退。
点击阅读:聊下长沙会战第一期(共3期)
参看资料:第二次长沙会战 .三湘都市报
赵文亮,许国林.《苏日中立条约》与中国[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0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