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希腊为何一定要邻国马其顿改名?

2018-06-22 08:49阅读:
你能想象取个“国名”也能惹一身“骚”吗?1991年对于希腊半岛上的南斯拉夫马其顿共和国来说,是一个严肃的日子,根据老百姓的意愿,马其顿当局决定去掉国名前的南斯拉夫4个字,成为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但让马其顿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除了那些拥护南斯拉夫的势力,邻国希腊很是直接的跳出来找它闹,大喊“马其顿共和国”这个国名一定要改,至于为什么要改?时间我们敲回到公元前700年前后。
那时在希腊本岛北部最贫瘠的地方,马其顿人建立了自己的城邦。且由于环境恶劣,马其顿人为了能够生存下去,练就了强壮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力。
并于公元前5世纪前后,开始南下希腊半岛腹地,并借着半岛内部各大城邦为了霸主之位,打的头破血流的机会,兼并希腊半岛北部绝大多数城邦,建立了以战斗力彪悍著称的马其顿王国。
公元前338年夏,由于马其顿一统希腊半岛北方的举动,威胁到了整个希腊半岛维系千年的城邦制度,因而半岛的传统盟主雅典决定对其进行惩戒,于今克罗尼亚地区跟马其顿主力决战。

当然那时不止雅典一城参战,我们所熟悉的斯巴达、底比斯等城邦都派遣了精锐参战遏制马其顿王国。但由于是临时联合起来的联军,指挥系统无法做到铁板一片,战斗的结果是悲剧的。
在马其顿人严谨的骑步协同战术“马其顿方阵”的猛烈冲击之下,联军可谓是一哄而散的各自逃命。经此一战,希腊半岛再无力量能跟马其顿抗衡,剩下就只是逐个攻城的收割时间。
但马其顿人并没有因一统了希腊半岛而放下了自己的“铁蹄”,结果公元前334年,时任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直接出兵约4万人,横渡了爱琴海杀向中东地区的霸主波斯人。
而由于那时波斯已陷入群雄争霸的局面,通过收买、特权交易,波斯很快就被亚历山大收割,横跨亚欧非三洲,南至非洲、东达印度的亚历山大帝国就如此蜕变自马其顿王国。

由于历史上能称得上横跨欧亚非的帝国屈指可数,所以对于今天整个希腊人民来说,亚历山大帝国是希腊最骄傲的历史,就跟我们常把汉唐盛世长挂嘴边一个道理。
但由于1821年希腊独立的时候,并没有将古马其顿王国既定的版图完全继承,造成地理上出现以国境为线的两个马其顿,前南斯拉夫占领古马其顿王国北部,南部则依旧留在希腊体制内。
所以当马其顿共和国从南斯拉夫独立之时,希腊人表现出了1万个不愿意,因为马其顿这个国名,易让老百姓认为希腊境内的马其顿行政区也是马其顿共和国的土地,同时出于民族情怀来讲,希腊人一直认为自己才是亚历山大帝国的直系继承人。
因而希腊政府自马其顿独立之日起,就一直要求其改名。二国为此还差点大打出手,直到2018年6月12日,马其顿总理扎埃夫表示愿意在马其顿三个字前面加个“北”字。
更多精彩:近代日本是如何称霸亚洲?俄罗斯、中国的作用巨大
参看资料:中希时报 被希腊怼了这么久,马其顿终于要改国名了
马其顿将改名“北马其顿共和国”,为加入欧盟和北约开辟道路 澎湃新闻
配图来源网络,没发现版权申明,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